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962|回復: 0

波德法則有多準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9-13 15:36: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十八世紀中期德國有位教師提丟斯,發覺當時已知的六顆行星 (地球和 “金木水火土”) 距離太陽都有一定的規律,後來柏林天文台台長波德將規律整理如下:
       
        行星至太陽的平均距離  D = 0.4 + 0.3 (2^N),  N = – ∞, 0, 1, 2, 3 ......

N 是行星距離太陽的遞增次序,首先以 N = – ∞ 為水星,隨後以 0 為金星,1 為地球,餘此類推。這條式子稱為 Titius-Bode law,簡叫 "波德法則"。它發表後的三十年內,天王星和穀神星相繼被發現,人們不禁驚嘆兩者又符合波德法則,甚至憧憬在 38 AU 處有未知行星影响天王星的運動。

波德法則是否這樣神奇呢?  且看它與行星實際距離的差別 (圖一):


        


調校後的波德距離準確些吧?  不厭煩的話,再加些微調提高準確度也可以,甚至把波德法則任意更改來配合衛星系統 (圖二),不過這只是數字遊戲,沒有物理意義。一般認為行星分隔是某種未完全了解的自由度或軌道共振現象*,波德法則只是編排上的巧合。

                     
      


-----------------
* 參考 http://forum.hkas.org.hk/web/Asteroid_facts.doc 第 2 頁 “軌道共振” 一段。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22:46 , Processed in 0.01168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