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893|回復: 2

政府拒管二氧化碳排放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4-9 12:03: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政府拒管二氧化碳排放
3黨促納入草案限制 2008年4月9日

【明報專訊】溫室氣體令全球升溫,發電廠是排放二氧化碳的主要來源之一,環保團體批評港府無意限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氣候變化的幫兇。不過,環保局長邱騰華昨日明確表示,政府不同意把二氧化碳加進早前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的《2008年空氣污染管制(修訂)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因為此舉有違推動此項法案的目標,而且會大大限制了電廠的發電能力,對社會影響深遠。

民主黨和公民黨均表明,會建議在條例中加入對二氧化碳的規管,特別是針對電廠及汽車。民主黨李永達說,屆時會要求法律顧問研究,他說﹕「全球暖化一個最大原因是二氧化碳,我們不可以任這一代人破壞地球,害及下一代,這樣好自私。」他指加上這些規管,不一定會令電費增加,「政府不要嚇人先」。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表示,規管二氧化碳不會產生技術問題,只要政府從需求入手,減少市民用電,便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民建聯蔡素玉亦表示,贊同將二氧化碳加入管制條例中。

立法會明日召開首次會議審議《草案》,政府建議透過修例,訂出電廠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懸浮粒子排放上限,以及為電力公司提供平台,與內地電廠進行排污交易。

邱騰華﹕規管即時損經濟

邱騰華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指出,政府推動《草案》是為了讓政府更有權力去監控空氣污染物,以及為排污交易構建平台。一旦把二氧化碳也界定為法案要管制的污染物,在理念上會有問題,因為二氧化碳並非污染物,只是一種會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而已。

此外,他指出,若全面管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對社會有大影響。第一,會限制了電廠的發電能力,對社會經濟有即時影響;第二,若要強迫電廠使用低碳排放量的燃料,例如全面使用天然氣,可令電廠的燃料開支增加三成。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早前已決定就《草案》成立法案審議委員會,後者明日召開首次會議。6個環保團體包括綠色和平和地球之友等,計劃採取網上請願行動,爭取將二氧化碳加入《條例》。

綠色和平氣候及能源項目主任楊凱珊批評,政府沒有誠意回應氣候變化,直指兩電有空間減排,例如透過調整發電燃料比例、發展可再生能源,以及提升用電需求管理等措施,「政府一日不向兩電設下二氧化碳的上限,兩電不會有動力去做」。
發表於 2008-4-10 16:28:56 | 顯示全部樓層
There is a related link, also posted in YCK's collection of planetary' news.
發表於 2008-4-10 16:31:19 | 顯示全部樓層
There is a related link, also posted in YCK's collection of planetary' news.

'No Sun link' to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化與太陽活動無關.
http://news.bbc.co.uk/1/hi/sci/tech/7327393.s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20:16 , Processed in 0.01095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