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137|回復: 0

英紀念華萊士逝世百年 與達爾文雕像並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2-11 09:01: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摘自明報網頁)(2013.2.10)
進化論雙雄惺惺相惜

【明報專訊】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正隆重慶祝英國學者華萊士逝世百周年,將其肖像置於博物館大廳,與達爾文的大型雕像並列,紀念兩人各自根據長期觀察,得出「進化論」的觀點。如今世人往往只識達爾文,不識華萊士,但若沒有這位「被遺忘的進化論之父」,達爾文會否下決心公開其「進化論」研究也屬疑問。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馬樹人向本報形容,華萊士和達爾文的惺惺相惜交往,本身就值得稱頌。
1858年初,年輕的樣本收集員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在馬魯古群島的特爾納特(今印尼)考察,卻患上瘧疾。他曾這樣憶述當時經歷:「每天發冷發熱,要躺下休息,閒無事思考一些有趣事情。」

印尼病悟出適者生存
他當時想的是疾病及饑荒問題,思索兩者如何在悠悠歲月,周而復始遏抑人口,對各種物種又有何影響。退熱後,他靈感湧現,悟出「適者生存」道理,從中演化出各樣新物種,也就是「進化論」。
他將這理論寄給有過一面之緣的著名科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rwin),請他過目後若覺得有用,就轉交給著名地質學家萊爾(Charles Lyell)。這篇論文於1858年6月18日寄抵達爾文在肯特郡的家中。達爾文當日即寄信給好友萊爾,驚歎論文與自己20年的研究如出一轍。「我未見過如此顯著的巧合……他沒說希望我發表,但我應立即替他寄給學術期刊,儘管我(的研究)的獨創性無疑會被粉碎。」
早自1842年以來,達爾文已寫了很多有關「進化論」的手稿,但在那年代,發表人類並非由上帝創造,而是從進化而來的這種革命觀點,將對整個社會產生極大衝擊。由於達爾文是極謹慎的人,加上妻子是虔誠基督徒,令他一直沒有把文稿公開發表。當達爾文知道華萊士已準備發表與他想法極似的發現時,他便根據自己多年來的手稿,撮寫出一篇論文發表。遺傳學者瓊斯(Steve Jones)指出,華萊士的信,對達爾文是很大的刺激,否則他的研究可能再封塵20年也未必公開。
最後萊爾等人決定安排於倫敦林奈學會(Linnean Society)會議,朗讀達爾文與華萊士的論文。雖然有輿論質疑萊爾偏幫好友,故意讓達爾文的論文先讀出,但當時寂寂無聞、出身貧寒靠自學苦成的華萊士已感無限欣喜,因為他終等到學術界肯定自己的機會。他更寫信給母親,訴說獲學術界名人賞識的喜悅。

港學者﹕兩人互讚成典範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馬樹人向本報指出,達爾文和華萊士分別根據各自的研究,得出差不多完全一樣的結論。當兩人知道這情時,更是惺惺相惜,互為讚賞。華萊士在他1905年的自傳中便曾記述:「達爾文及胡克爾博士(英國植物學權威)均以最友善及有禮的方式,寫信告知我他們的安排(即把兩篇論文同場宣讀),並希望我會同意。我當然不但同意,而且感到他們把我剎時間的看法,與達爾文長期的努力相提並論,是對我的過譽。」馬教授形容,當年達爾文與華萊士的這種惺惺相惜交往,可說是學術界的典範。「如果兩人今天仍然在生,知道倫敦自然博物館把兩人的雕像並列時,我相信他們也會認為是恰當的。」

明報記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9 10:22 , Processed in 0.0145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