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590|回復: 0

政府突推光污染指引 環團轟未納建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27 10:51: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news.mingpao.com/20120127/gnb1.htm

政府突推光污染指引 環團轟未納建議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供業界自律的光污染指引,建議商戶在晚上11時後,關掉戶外燈光,以及避免將招牌燈光向民居或天空直射等,但無燈光亮度建議。參與制訂的環團昨對指引匆匆出台感突然,指事前未獲通知,出台版本亦無採納專責小組多項共識意見,如設立燈光管制區加強規管等,質疑政府繞過委員會,對此表示不滿。

倡11時關戶外燈 未界定「過亮」

環保署去年7月成立戶外燈光專責小組,研究解決本地光污染問題,由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林健枝教授任主席。小組早前已開多個會議,到昨日署方公布推出《戶外燈光裝置業界良好作業指引》,政府透過業界自願參與,以3年時間觀察本港光污染問題是否有改善,然後才研究是否立法強制所有業界遵守。

指引從燈光裝置操作時段、能源效益、燈光裝置設計及規劃等多個範疇提出建議,如建議在晚上11時關掉戶外燈光,和採用自動控制裝置以節省能源等。指引亦有提出避免過度照亮招牌、建築物外牆及店舖門面等措施,但未有界定何謂「過度照亮」。

業界自律 觀察3年研立法

環保署表示,草擬《指引》時曾諮詢約100個團體,包括專業團體、商會組織、環保團體、物業管理業界、旅遊業界及地方組織等。

不過,身兼專責小組成員的地球之友副總監劉祉鋒,對政府昨突然推出指引表示愕然,指小組自成立後僅開會3、4次,農曆新年前舉行的會議同意要再開會,但昨收到政府通知會推出指引。另外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委員亦表示對推出指引不知情,認為指引內容大致完備,但認為政府的手法值得商榷,有繞過小組委員之嫌。本報昨未能聯絡主席林健枝教授。

專責小組不知推指引

劉祉鋒則指出,小組基本上就分區實施不同程度光污染管制及提出「晚11朝7」關燈時段有共識,指引卻未有採納。有委員承認,沒規定指引必須由小組通過才可推出,但認為政府在推出指引前,應先向成員提交草稿,以示尊重,若有重大錯失及遺漏,亦可及時指出。對於環保署發布指引是否繞過小組,環保署沒正面回應,只稱小組會繼續工作,制訂一套規管香港戶外燈光的技術標準。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8:38 , Processed in 0.01163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