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091|回復: 0

UGC 4414 [Galaxy with a "shell"?]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1-19 06:25: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The sky is full of interesting stuffs!

Ran into this guy last night.

BRIGHT GALAXY + SHELL.JPG

On closer look, it is a mag. 15 galaxy with a "shell" around it. Searching on the internet, it seems that in 2005 a supernova 2005mc exploded in this galaxy. Also it was discovered by a Chinese astronomer! It is indeed a small world. "楼宇庆"? I like this name

中国科学家发现两颗超新星获国际天文联合会确认

所属栏目:国内外要闻  发表时间:2006-1-2 229人次已经阅读本篇文章

  中新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周兆军 程曦)记者今天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物理系教授楼宇庆和他的同事及研究生,发现了两颗新的超新星,并获得国际天文联合会的正式确认,被分别命名为“2005mc”和“2005mf”。
  清华大学拥有中国内地高校孔径最大(八十厘米)、性能最优良的光学望远镜,并被安置在国家天文台的兴隆观测站,担负着搜寻观测超新星、伽马射线暴余辉、活动星系核和变星等天体现象的重要任务。

  岁末年初往往是天文观测的黄金期。上月底,楼宇庆教授率领观测小组,先后在UGC 4414星系和UGC 4798星系发现两颗超新星,终结了中国内地高校天文望远镜与捕获新的超新星绝缘的历史。

  由于此次发现是在西方圣诞节前后完成的,楼宇庆教授幽默称之为“绝妙的圣诞攻势”。经国家天文台的光谱综合分析,超新星“2005mc”属于Ia型超新星,“2005mf”的类型尚需进一步认证。

  超新星是恒星演化过程中最为激烈壮观的天体现象之一,对研究恒星演化、多种核物理过程、中微子物理、高能宇宙射线加速、中子星及黑洞的形成、磁流体激波辐射、相对论物理、测定宇宙学参数等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完

来源:中新网



Bill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1-19 06:35 編輯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8 21:09 , Processed in 0.01467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