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267|回復: 0

全球暖化奪命 50萬小海豹浸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31 05:43: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全球暖化奪命
50萬小海豹浸死
2011年01月31日

全球變暖終於奪命,造成大量本來活潑可愛的小海豹慘死。加拿大研究員發現,今年冬季北大西洋水溫比平均上升了 2℃至 4℃,令浮冰難以形成,結果 50萬初生鞍紋海豹( Harp seal)寶寶因而死亡,成為全球變暖殺死的第一種哺乳類動物。

加拿大漁業部海洋哺乳類動物主管斯滕森( Garry Stenson)說,北大西洋今年冬天和去年一樣,除了海水溫度上升,氣溫也比平均數急升了 10℃,令浮冰形成受阻。
被迫在小浮冰掙扎

由於初生的鞍紋海豹寶寶,最少要在冰上存活四至六周之後,才能長時間在海中生存,浮冰面積細和不穩定,「令小海豹很容易被冲走」。

加拿大每年都統計在紐芬蘭( Newfoundland)和聖勞倫斯灣( Gulf of St. Lawrence)的鞍紋海豹數量,以決定捕獵規模。斯滕森估計今年有 110萬隻小海豹誕生,但牠們被迫在細小浮冰上掙扎。
料 45%初生海豹死亡

一場風暴過後,許多小海豹不見了,只見海上有許多屍體,「數以千計的小海豹隨浮冰擱淺在海邊」,當中有些跟媽媽失散了,或被其他動物吃掉,估計有 45%初生海豹死亡。
初生鞍紋海豹毛皮雪白,長大後背部兩肩位置斜向尾部會有「 A」型黑色紋,狀似馬鞍,因此稱為鞍紋海豹。目前鞍紋海豹約有 900萬隻,牠們一般有 20至 40年時間存活和繁殖。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9 10:55 , Processed in 0.01227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