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257|回復: 0

Worth reading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30 21:07: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非常好的一篇

施永青
社民連為何分裂得這麼快?

社民連成立五年。自稱信仰民主社會主義的政黨,竟是一個「煙花黨」,甫始就發出耀眼的閃光,卻旋即嚴重分裂,前景堪虞。

主動發起五區公投,一舉奪取了泛民的領導權。他們不但拖了公民黨落水,還逼使民主黨另覓他徑,與政府妥協,差點晚節不保。如此下去,社民連應很有機會,在下次立法會的選舉中取得議席,並進一步威脅民主黨在泛民的領導地位。想不到,再戰立法會選舉的日子還未到,這個黨就走上了自毀的道路。
黃毓民,作為黨的創辦人,就帶頭在黨內搞分裂。先是支持任亮憲另組力量,要倒陶君行的內閣;繼而與陳偉業齊齊煽動黨員退黨,完全不考慮黨的整體利益。
很明顯,如果按民主程序投票,陶君行仍是黨內的多數派,否則倒閣已成,何必另組新黨?但以追求民主為己任的政治領袖,偏偏就是不肯接受投票的結果;輸了就不服氣,不惜退黨另起爐灶。臨走還口出惡言,力數陶君行的不是,希望藉此挖走社民連的支持者,為他們新成立的聯盟──人民力量,建立新班底。

在黃毓民的心目中,黨是他創的,支持者是他吸引來的,錢是他籌的,連主席的職位也是他讓給陶君行的,那陶君行就應該扮演華國鋒一樣的角色,辦事必須令他放心。當他發覺陶君行自有一套想法的時候,他就不惜搞「文化大革命」,也要把陶君行拉下馬。民主對很多革命黨來說,都只是一種奪權工具,當自己掌權後,行的又是另一套。

社民連只是一個旗幟鮮明的反對黨,沒有太多的社會主義內涵。所做的都是要和特區政府過不去,但究竟甚麼才是他們心目中的彼岸世界,人們卻不甚了了。或許,他們自己也不打算去彼岸世界,他們更關注的,是在此岸的政壇上能有多點表現。一般黨員如是,核心成員也如是。梁國雄就自謂與黃毓民政見不一。他們的所謂社會民主政綱,只是虛有其表吧了。
由於這個政黨,從一開始就沒有共同的信念,所以分裂起來也特別容易。大家各有各的追求,聚合起來可以互相利用的時候,就一起組黨;一發覺可能會互相妨礙的時候,當然只好分道揚鑣了。
其實,凡是激進的政黨,大多是靠分裂起家的。透過分裂,他們才能突出自己挑戰者的形象;透過分裂,他們才能把盟友的支持者也挖過來。所以,上次選舉時,社民連突襲公民黨;下次選舉時,他們又打算把矛頭指向民主黨。陶君行不贊成這樣做,那就只好變成被分裂的對象。黃毓民個性強烈,黨性不足;他要做議員,自己出來選也可以,根本不用靠「人民力量」。所以,這個新黨遲早也會分裂。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9 15:19 , Processed in 0.01302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