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105|回復: 6

為何大陸與諾貝爾獎無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9 03:35: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programme.tvb.com/news/ne ... de/20110108/#page-1

2011.01.08 - 學術造假

播出日期: 2011.01.08 (六)

近年內地學術論文增長迅速,儼然成為論文大國,但有研究發現,中國的重要論文引用率,比歐美日相差很遠,原因是很多內地的論文水份極多,既有一稿三十投, 又有抄襲造假,留意中國學術界的人士,無不搖頭嘆息,學術造假問題嚴重,有人形容像得了癌症。數月前,內地學術「打假鬥士」方舟子被人用噴霧鐵鎚伏擊,最後破案發現,是武漢一大學教授花十萬元買兇報復。

零三年,上海交通大學稱自主研發出漢芯芯片,國家投入過億經費,零六年被揭發為一大騙局,「漢芯一號」其實是摩托羅拉芯片磨掉標誌,另加標誌而來,而「漢芯二三四號」亦為造假。論文抄襲造假更是比比皆是,涵蓋名校名師,以至名不見經傳的大學。去年底,井崗山大學被國際期刊一次過撤銷七十篇造假的論文,不過,大部分造假事件最後不了了之,內地學術造假已成潛規則,有何治理之道?

記者:翁振輝
發表於 2011-1-29 14:21:10 | 顯示全部樓層
内地連鷄蛋都可以做假,事實上在内地任何東西都可以做假,雖然當局都設法大力打擊,但道高壹呎,魔高壹丈,只能説奈佢唔何!
發表於 2011-1-30 00:28:29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是十多年我在東莞任技術開發總監時的親身體驗

1.   投考工程師應徵者的所謂大學學位,有些是買回來的,這已是公開的秘密,不小心查看和旁敲側擊是看不出來的。

2.   有一次我負責的一些實驗室溫度校準項目,無論怎樣努力準備妥當,幾次都過不了當地 “質管局” 的關口,事後某職員不先知會我便以 2000 元 pretty cash 作 “利是錢” 攪掂,查問下還說他是好心為公司着想,2000 元則分散為雜項支出蒙騙核數 ......

今天看來更變本加厲,「禮義廉恥」那裡去了?   學術界做假成風,中國人之恥 !
發表於 2011-1-30 09:19:09 | 顯示全部樓層
看他們對追求學問的態度,既可笑又令人氣憤,很多從事科學研究人根本缺乏對大自然現象的
好奇心和敬畏,就算做研究的人都,滿腦子都是眼前的利益,目光短淺,看見上帝賜給人們的大腦
如此被荒廢,確是令人婉惜。
發表於 2011-1-30 13:30:22 | 顯示全部樓層
我覺得怪怪地,怎可能有一稿三十投的事情發生。那些 Jorunals  的 editors 及 referee 研竟是怎樣處理所收到的 manuscript 的?

據我以前在U工作的經驗得知,在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 )的  Jorunals , 編輯一般會先把來稿的個人資料刪去,然後把來稿起碼發給三個同研究方向的人審閱,審稿人會寫個報告給編稿編輯,那件來稿是否有問題,或有什麼需要修改的地方。在三個審稿人當中,即使有兩個人認為可刊登,一個持反對意見,那份來稿都未必可以刊登的。

其實在同一領域作科研的人是非常狹窄的,可能在全界的人當中,你都不會找超過100個人的研究方向跟你的一樣。因此,有沒有造假或一稿多投,其實很容易被人同行的人發現的。除非那些 Jorunals  的 editors 及 referee 處理來稿馬馬虎虎。又或者審稿的 referee 知導來稿的作者是那個領域裏很有權威的人,完全不敢去質疑他的研究,讓他過關。

以前沒有電腦,可能你很難找出誰是抄襲作假,但是現在電腦很方便,隨時都可以查出來。不要說那些嚴謹的學術論文,即使是大學裏的學生的功課有沒有抄襲,他/她抄襲了多少成,都可以查到。(例如我們現在交份功課給學校,都需要同時交 hardcopy 和softcopy,我們有沒有抄襲,導師是即時知道的。)
發表於 2011-1-30 18:13:54 | 顯示全部樓層
想下我地香港幾十年前好多情况都係差不多 ,我看過壹套戲,據説香港在60/70 年代連消防員都要收錢才肯救火 !
“有 水 有 水 , 冇 水 冇 水, 有 水 放 水 , 無 水 散 水 “。
發表於 2011-2-1 00:52:26 | 顯示全部樓層
雞蛋可以造假,豉油也可以頭髪假冒,更無良的是美酒也可以有毒的甲醇來造,
相信論文造假也不是甚麼出奇的事了,內地的法治混亂和腐敗是無庸置疑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9 14:22 , Processed in 0.02095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