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862|回復: 0

Worth reading article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2-16 19:00: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丘成桐批香港教育 平均主義精英減產

(明報)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學生於國際數理比賽上屢獲殊榮,但曾獲3個世界頂級數學大獎、現任美國    哈佛    大學數學系主任的國際數學泰斗丘成桐教授認為,香港鮮有出現成功的數學家,是因為香港不重視精英教育,只著重平均主義,把精英學生的水平拉低。

﹁私立轉公立後水平下降」

內地出生、在香港長大的丘成桐昨日在新書發布會後接受訪問時指出,中港的年輕學生大多聰明,但很少學生能成為數學家,「中國人對純學術的興趣不大,多半都講求實用……他們(青年)多在經濟方面發展」。他續稱,香港上世紀50至70年代出現過不少傑出的數學家,在近20年已少了很多,與近年精英教育減少不無關係,「以前香港多私立中學,當中很多都很高質素;至二三十年前開始轉為公立(津貼)學校後,水平就下降了」。

做學問貢獻人類非掙錢

現今學生在學術方面發展的甚少,丘成桐認為這與社會功利化有關,不少學生都希望能在畢業後數年掙大錢,但他強調做學問是為人類作出貢獻,需要有高尚情操才可以做到,他說﹕「大學生只要做好學問就不怕沒好待遇,只是不可能期望如大商家般有錢……以前最傑出的數學家只想做好學問,而不顧掙錢與否。」

現於哈佛大學教書的丘成桐眼見美國出現了不少科技層面的領導者,但中港卻相當缺乏這類領軍人才,他表示這是平均主義帶來的問題,「即使是表現好的學生都很難學更深的東西,反而在平均化下被拉下來」。他又指出,美國優秀的中學為培育優秀學生下了相當工夫,除使用一流大學的課本講學,他們擁有的設備更可與大學媲美;哈佛大學一年資源投放達35億美元    ,遠超香港所有大學投資額的總和。

指哈佛資源超港大學總和

面對未來香港的發展,丘成桐不諱言不論科技還是經濟,都需要有領軍人才,因此教育不能只培養普通人,「若一隊軍隊上戰場,士兵們水平都差不多,沒有將軍帶領,那就打不到仗了」。他認為香港社會需接受少數精英的存在,給那些優秀學生有發展的空間,「在香港拿到博士學位根本沒有出路,結果就為他人作嫁衣裳,令他們外流到美國等地去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8 15:39 , Processed in 0.01027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