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758|回復: 2

洗鏡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0-6 01:42: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10-6 02:24 編輯

這只是個人的心得,不是唯一的洗鏡方法。

如果不放心怎樣開始,先用一個家品店有售的平價放大鏡來做試驗:將鏡架擰開取出透鏡,塗些洗潔精在透鏡的兩面,用紙巾輕輕拖過玻璃面,稍後用水喉水沖洗乾淨,再用清潔的綿質手帕把水珠印乾就得了。清洗後的透鏡應見不到任何污漬。

洗折射鏡鏡頭的 doublet 就要小心些,因為 doublet 由一凸一凹兩塊透鏡組成,中間有薄環或鋁箔隔開,拆鏡時必先 mark 好鏡頭鎖環的原位,然後才讓 doublet 從鏡座自由跌出,盡量保持兩塊透鏡同心沒有位移 (圖一),不要硬來取出透鏡,否則很易使玻璃破裂或卡死在鏡座裡,透鏡出來後,用鉛筆或油性筆在透鏡邊定位 (圖二) 便可以清洗了,過程與洗放大鏡的方式一樣。清潔後可依圖一把 doublet 反向推入鏡座,小心不要弄側定位,鎖環放回原位時,如果感覺太鬆或太緊,調校鎖環至另一位置。


        


我用同樣的 “洗潔精 +水喉水” 清洗我的 10 吋反射鏡。8 年來這塊鏡洗過三次,我的原則是小量塵積無礙,盡量不洗,但有發霉一定洗。

不要用 “硬水” (井水、礦泉水、市售的鏡頭水) 洗鏡,香港的水喉水是可信的,如不放心,沖洗鏡後再用純蒸餾水過水一次吧。

望遠鏡清潔後用 點光源 (例如恆星) 檢查性能是否如常,正常的話,out-focus 時的 diffraction rings 是同心的 。下圖是其中一種檢查方法


發表於 2010-10-6 10:14:41 | 顯示全部樓層
1# mca

謝謝你的分享.

想問問為何市售的鏡頭水有問題?
如發霉好勁, 用何方法清除比較好.

我好多時用鏡頭布扶鏡多少都留有污漬.
之後用市面上的鏡頭筆有好神奇的功效.
 樓主| 發表於 2010-10-6 14:18:38 | 顯示全部樓層
2#  SkLee,

鏡頭水可以抹去小面積的油污和霉菌,以前我也用此方法抹攝影鏡頭。但洗鏡是大面積計的,這種情況下我一定不用鏡頭水抹鏡,因大面積的 "鏡頭水" 水漬更難清理,用 "洗潔精 + 水喉水" 洗鏡就沒有這問題。

如果 doublet 有霉菌,可嘗試先用鏡頭水抹發霉部份,再用洗潔精清洗整件 doublet。不過勁發霉的鏡 (特別是易入水氣的 bino),我也無法對付,只好讓它自生自滅,或者賤賣好過眼冤。

鏡頭筆我未試過,相信有效,戶外携身也頂方便。我支鏡頭水好日都吾用,經已 "陰乾" 了,宜家我都係用稀釋的洗潔精抹鏡頭的油污/霉菌部份,再用清水抹去洗漬,效果尚好,所以我無謂再花錢買鏡頭水或鏡頭筆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11:54 , Processed in 0.01147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