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683|回復: 0

中國力學之父錢偉長逝世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7-30 18:4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近代力學、應用數學的奠基人之一,上海 大學校長錢偉長,今晨6時於上海華東醫院逝世,享年98歲。

上海大學宣傳部負責人劉紹學表示,上海大學正積極配合北京 有關方面,料理錢老治喪事宜。

錢偉長生於1912年10月,江蘇無錫人,加拿大 多倫多大學應用數學系博士,中國科學院院士。歷任美國 加州理工學院力學研究所研究員,中科院力學研究所副所長,自動化研究所所長,清華大學 副校長,上海工業大學校長,上海大學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

錢偉長早年與其導師辛格合作,研究板殼內稟理論,開創了板殼理論新方向。他提出的非線型偏微分方程,被國際譽為「錢氏攝動法」。他是力學家,被海外媒體譽為力學之父;同時也是應用數學家,教育學家,社會活動家。

錢偉長逝世的消息一傳出,上海大學學生便紛紛在網上留言,對錢老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一位學生在博客中留言說:「驚悉這一突如其來的噩耗,我萬分悲慟!我原本以為,錢先生能活過百歲,甚至開始策劃2012年跟他的朋友和學生一起,共慶他的百歲華誕,如今,這一切成了泡影!」

這位學生同時表示,錢偉長老校長給人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他傳奇般的人生是最好的教科書;他的愛國敬業無私無畏的精神,求真務實追求創新的理念,敢作敢為坦坦蕩蕩的人生態度,是我們永遠的楷模!」

有學生還在網上為錢老設置了虛擬靈堂寄託哀思。一位學生表示:斯人已逝,我們悼念他的最好行動是:像他那樣生活,以加倍的努力做好本職工作,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我們的全部力量。

(中新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30/4/jfg7.html

錢偉長《大家》訪問: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9bQurxI7R0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11:13 , Processed in 0.01076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