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401|回復: 0

三位美國科學家獲得2010年度邵逸夫天文學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5-31 14:34: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以下轉載自 http://www.nao.cas.cn/xwzx/zyxw/201005/t20100529_2862210.html

  5月27日,邵逸夫獎基金會在網站www.shawprize.org上公佈了2010年度邵逸夫獎的獲獎者名單。邵逸夫獎的設立始於2004年,共設有三個獎項: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每年頒佈一次,獎金為每項100萬美元。
  2010年度邵逸夫天文學獎的獲得者為三位美國天文學家,分別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物理與天文學教授Charles L Bennett,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物理學教授Lyman A Page Jr,以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天體物理科學系主任及教授David N Spergel。這主要是為了表彰他們對於威爾金森微波各向異性探測器(Wilkinson  Microwave  Anisotropy  Probe,WMAP)小組的出色領導和在宇宙學基本參數測量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貢獻。
  2001年WMAP探測衛星升空,它對全天宇宙背景亮度分佈進行了非常精確的高解析度成像觀測。通過觀測分析,由Charles L Bennett、Lyman A Page Jr和David N Spergel領導的WMAP小組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測得了包括宇宙的幾何、年齡和組成等在內的宇宙學基本參數。WMAP的測量結果開創了精確宇宙學的時代,對天文學、宇宙學和物理學產生重大影響。
  Charles L Bennett是WMAP項目的主要負責人;Lyman A Page Jr是儀器專家,領導了儀器的硬體發展,他對儀器的理解保證了科學資料的正確分析和解釋;David N Spergel負責WMAP的理論部分,他在制定WMAP最早的科學需求及領導科學分析方面起到了關鍵作用。鑒於他們的傑出貢獻,被共同授予2010年度邵逸夫天文學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9 18:58 , Processed in 0.01371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