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420|回復: 0

「新星」和「超新星」有什麼分別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5 00:15: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6-16 17:00 編輯

新星 (nova) 和 超新星 (supernova) 有什麼分別 ?

*** 最簡單的分別 ***
新星 和 超新星 都是指亮度突然狂增,不久就暗淡下去的星體,前者有機會再次爆發,後者爆發後就不會再爆了。


*** 較詳細的解釋 ***




〔新星的成因〕:

有一類如上圖的近距雙星系統,A 是普通的主序星 (未衰老的恆星),B 是白矮星 (無核變的極高密度星),由于 A 不時流失外層氫物質,白矮星順勢把氫吸納,氫積聚至攝氏一千萬度高溫時,氫便燃燒起來,白矮星突然增光成為「新星」,增光其實是在外圍的氫,不是白矮星本體,氫燒完後亮度便跌返原值,白矮星本身亦無多大改變。外來氫再累積燃燒時,白矮星又再次爆發成為「新星」。


〔超新星的成因有兩種〕:

1.  如果在上圖的白矮星向 A “搶掠” 過度,累積氫在星面的壓力增加得太快,白矮星負擔不來時便會引起內部燃燒,即是星體內部的碳氧熱核反應,碳氧反應是極端猛烈的,結果整顆白矮星迅速瓦解 (爆炸) 成為「Ia 型超新星」。

2.  有些單獨的年老大質量恆星因核燃料殆盡引至重力塌縮,塌縮又產生激波 (shock waves) 迅速向外傳播,結果整顆星體爆炸成為 Ib、Ic 或 II 型超新星。超新星只爆發一次便不會再爆了,之後它們會變成中子星或黑洞,視乎爆炸後的遺物質量而定,請參考另文 http://www.alanchuhk.com/SN2008D_Swift.doc

所有超新星的光變幅度都比新星大得多,故名。

新星的例子
http://www.universetoday.com/200 ... ged-for-ut-readers/

超新星的例子
http://apod.nasa.gov/apod/ap990209.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20:15 , Processed in 0.01110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