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144|回復: 0

[轉載][太空館]2009 十到十二月 專題講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9-19 00:44: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獅 子 座 流 星 雨 : 再 續 前 緣 ?
Leonids : Once and Again


( 粵 語 講 解 to be conducted in Cantonese )
流星 雨 唯 一 可 被 預 測 的 特 性 , 就 是 不 可 被 預 測 。 1998 年 獅 子 座 流 星 雨 , 突 然 出 現 的火 流 星 暴 令 不 少 人 留 下 一 世 難 忘 的 回 憶 , 但 亦 同 時 令 不 少 熱 情 的 巿 民 錯 失 良 機 ; 1999 年 又 再 次 令 不 少 本 地 天 文 愛 好 者 失 望 , 他 們 祈 Æ 預 測 流 星 雨 高 峰 期 出 現 的 時間 錯 誤 , 結 果 它 卻 準 確 地 出 現 在 香 港 日 出 之 後 ; 2001 年 本 港 巿 民 終 於 得 償 所 願 ,在 日 出 前 數 小 時 欣 賞 到 過 千 顆 流 星 飛 瀉 而 下 的 壯 觀 場 面 。

根據 最 新 的 預 測 , 今 年 的 11 月 18 日 零 晨 時 分 , 香 港 有 可 能 欣 賞 到 流 星 數 量 達 2001 年 那 次 一 半 的 獅 子 座 流 星 雨 。 到 底 今 次 能 否 美 夢 成 真 ? 講 者 將 為 你 找 出 答 案 。

講 者:  彭 栩 怡 先 生 ( 香 港 天 文 學 會 副 會 長 ( 推 廣 ) )
日 期:  2009 年 11 月 1 日 ( 星 期 日 )
時 間:  下 午 3 時 至 4 時 30 分
地 點:  演 講 廳

即 場 免 費 入 座 , 座 位 先 到 先 得 。

城 市 中 的 天 文
Astronomy in a City


( 與 2009 國 際 天 文 年 香 港 聯 盟 合 辦 )
( 粵 語 講 解 to be conducted in Cantonese )
香港 光 害 日 趨 嚴 重 , 美 麗 的 星 空 早 已 被 城 巿 人 遺 忘 , 在 璀 璨 眩 目 的 燈 光 背 後 , 原 是 一個 繁 星 滿 佈 美 麗 莫 測 的 夜 空 。 天 文 愛 好 者 要 與 心 愛 的 天 體 相 會 , 似 乎 必 須 長 途 跋 涉到 遠 離 燈 光 污 染 的 郊 外 , 方 能 一 嘗 夙 願 。

幸好 天 文 同 好 的 處 境 , 仍 未 如 此 絕 望 。 在 晴 朗 的 夜 空 下 , 即 使 身 在 鬧 巿 , 皎 潔 的 月 亮及 眾 行 星 仍 未 離 棄 我 們 , 天 文 愛 好 者 仍 可 進 行 觀 測 , 進 而 為 大 眾 推 廣 天 文 。 本 講 座共 分 兩 部 份 , 第 一 部 份 將 簡 介 在 城 市 中 可 進 行 的 天 文 觀 測 活 動 , 及 分 享 近 數 年 非 常成 功 的 「 路 邊 天 文 」 活 動 概 況 ; 第 二 部 份 將 介 紹 位 於 屯 門 的 全 港 首 台 網 絡 遙 控 望 遠鏡 及 其 操 作 示 範 , 並 分 享 利 用 這 台 望 遠 鏡 所 拍 得 的 美 麗 天 文 照 片 。 在 是 次 講 座 中 ,講 者 還 會 與大 家 分 享 如 何 在 這 個 飽 受 光 害 摧 殘 的 彈 丸 之 地 , 仍 能 享 受 「 學 天 文 , 攪天 文 」 的 樂 趣 。

講 者:  吳 偉 堅 先 生 ( 2009 國 際 天 文 年 香 港 聯 盟 副 會 長 )
    鍾 志 民 先 生 ( 香 港 天 文 學 會 委 員 )
日 期:  2009 年 11 月 7 日 ( 星 期 六 )
時 間:  下 午 3 時 30 分 至 5 時
地 點:  演 講 廳

即 場 免 費 入 座 , 座 位 先 到 先 得 。

2010 年 1 月 15 日 的 日 環 食
Annular Eclipse on January 15, 2010


( 粵 語 講 解 to be conducted in Cantonese )
2010 年 初 在 中 國 西 部 出 現 本 世 紀 最 長 一 次 日 食 環 , 為 本 港 天 文 愛 好 者 提 供 一 次 觀 測 日 環食 的 機 會 , 亦 為 2012 年 香 港 出 現 日 環 食 的 預 習 良 機 。 本 講 座 除 講 解 日 食 的 成 因 和見 食 時 間 長 短 的 關 係 , 還 會 介 紹 這 次 日 食 的 條 件 、 預 測 日 環 食 的 狀 況 、 觀 測 項 目 、觀 測 方 法 、 所 需 設 備 和 自 動 化 日 環 食 拍 攝 等 的 資 料 。 此 外 , 亦 會 談 及 香 港 觀 測 日 偏食 的 情 形 及 分 享 過 往 同 好 到 外 地 觀 測 日 食 的 經 驗 和 成 果 。

講 者:  余 惠 俊 先 生 ( 香 港 天 文 學 會 資 訊 科 技 委 員 )
日 期:  2009 年 12 月 13 日 ( 星 期 日 )
時 間:  下 午 3 時 至 4 時 30 分
地 點:  演 講 廳

即 場 免 費 入 座 , 座 位 先 到 先 得 。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 ... _speciallecture.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17:44 , Processed in 0.01113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