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883|回復: 1

全食带天公不作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7-22 00:18: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 ... 0090721/41481.shtml


中國天氣網訊 7月22日上午8時左右,我國中部地區將經歷一次歷史罕見的日全食,為人們提供了一次目睹天象奇觀的難得機遇。不過,據中央氣象臺預報,22日上午,要真正看到日全食全過程並不樂觀,特別是長江三角洲地區,看到日全食全過程的可能不大。
此次全食帶從不丹進入我國境內,經過西藏、雲南、四川、重慶、湖北、河南、江西、江蘇、上海、浙江等地區,我國其他地區均可出現日偏食。
中央氣象臺最新預報顯示,2009年7月22日上午,江蘇南部、上海將有小到中雨或雷陣雨,浙江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北部、重慶、川西高原南部以陰天為主,上述地區觀賞到日全食全過程的可能性不大。
四川南部和四川盆地東南部為多雲和少雲相間天氣,有望見到太陽,但不一定觀賞到日全食全過程。
位於日全食觀測帶以北的華北大部、內蒙古中西部、新疆北部等地,以及觀測帶以南的貴州東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廣東北部和東部、廣西中北部等地,22日以晴天為主,觀賞到日偏食全過程的可能性較大。
青海東南部、四川北部、甘肅南部、陝西中南部、河南、安徽北部、江蘇中北部等地為陰或多雲天氣,可能無望看到日偏食。黑龍江大部、吉林東部和內蒙古東北部偏東地區等地因有小到中雨,也基本看不到日偏食。
對於整個地球來說,日全食每3年平均出現兩次,並非罕見。為什麼這次日全食被國內眾多天文專家稱為“百年難遇”?這是由於兩個原因——
一是食延長。我國境內日食中心線上各點的全食時間在4至6分鐘之間,是500年一遇的大日食奇觀。就全球範圍來看,也是從1991年至2132年這141年間,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食。
二是觀測區域佳。據瞭解,這次日全食的全食帶橫貫中國,寬約250公里,成都、重慶、武漢、合肥、杭州、上海等城市都將處於全食帶上,是從1814年至2309年在我國境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食。
據專家介紹,日全食只是一個天文現象,對地球的天氣或者氣候不會產生重大影響,最多是晴朗的天氣情況下會降低一些溫度,幅度也很小,人體不會明顯感知。不過,對於利用電離層反射進行的短波通訊和通過電離層的測繪、導航等用戶來說,需要關注日食期間電離層變化導致的影響。
預計日食期間,從日食開始到食甚,電離層電子濃度將逐漸下降,大部分短波頻道的廣播信號在食甚前後消失,在日食結束後,少量的短波頻段會因為日全食的後續效應發生二次中斷。此外,經過日食帶電離層的電波路徑被顯著改變,對單頻接收系統的導航定位精度產生明顯影響,此影響在食甚過後十幾分鐘後達到最大,然後逐漸減小,數小時後消失。
由於調頻(FM)廣播電臺、手機、對講機、無線上網等都使用超短波,因此日全食對這些廣播通信業務不會產生影響。但是交通運輸、生產作業、通信安全等需要關注日食期間電離層變化導致的影響。建議在日食發生前1小時至日食後3小時內,航空、航太、測繪、勘探等部門避免進行高精度作業,通訊部門注意調整海南對新疆、西藏等地的短波通訊頻率,日食帶所覆蓋的城市注意調整其短波通訊頻率,避免進行野外探險或考察活動。
發表於 2009-7-22 11:23:40 | 顯示全部樓層
銅陵團情況:
今早全天密雲, 有雨點
全食前後在雲隙看到一線鑽石環, 但全食看不到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21:03 , Processed in 0.01264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