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樓主: WCYue

用智能天文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時無需使用的輔助工具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22-9-13 04:46:2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9-15 12:00 編輯

動絲測微器(Filar micrometer)

0.jpg

動絲測微器有兩條細平行線或螺紋的標線組成,觀測者可以使用千分尺螺釘移動它們。導線放置在目鏡的焦平面上,因此它們保持清晰地疊加在觀察的天體上,而千分尺的移動使導線穿過焦平面。一根線或第二個標線靠著導線移動。通過旋轉目鏡筒中的目鏡組件,可以對齊測量軸以匹配兩個觀測點的方向。

通過將一根導線放在一個感興趣的目標天體上並將另一根移動到第二個天體,可以使用儀器的千分尺部分測量兩根導線之間的距離。

在像平面上的這種精確距離測量,使用物鏡焦距的三角函數計算得出望遠鏡中看到的兩點之間的角距離。天文望遠鏡中動絲測微器常見用途是測量雙星之間的距離和相對角度。

動絲測微器在現代天文學中很少使用,已經由數碼攝影技術取代,不同影像所在的像素為圖像距離提供精確的參考。
 樓主| 發表於 2022-9-13 04:47:0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9-15 04:08 編輯

測距目鏡(Micrometer eyepiece)

IMG_2045.JPG IMG_2044.JPG

測距目鏡裡面有一塊透明玻璃圓盤,上面標有已知間隔的刻度和圓環,置於目鏡主體的場鏡和目鏡之間。

通過紀錄天體經過兩個圓環的時間,或者沿著十字線的其中一條進行精確距離測量,用物鏡焦距的三角函數計算得出望遠鏡中看到的兩點之間的角距離。

天文望遠鏡中測距目鏡常見用途是測量雙星之間的距離。

動絲測微器在現代天文學中很少使用,已經由數碼攝影技術取代,不同影像所在的像素為圖像距離提供精確的參考。

 樓主| 發表於 2022-9-13 04:47:2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9-15 12:03 編輯

閃爍比對器(Blink comparator)

閃爍比對器是用來查找相同天區星體是否有位置移動的光學顯微鏡

0.jpg

閃爍比對器是天文學家用來查找用光學顯微鏡,像是攝星鏡在不同時間拍攝相同區域的兩張夜空影像之間有無差異的光學設備。它可以在這兩張相同區域的影像之間不斷的快速來回轉換,如果有天體的位置移動了,就會產生閃爍或跳動的現象,能夠讓使用者更輕鬆地找到在夜空中改變了位置的天體。

現在用圖像差分演算法檢測移動的物體比人眼可以更有效的得多。對一個已知運動方向和速率物體的位置,可以使用追蹤和堆疊軟件技術精確的測量出位置;疊加多個圖像的精確位置移動,然後就可以連結起來使星跡脫穎而出。這在物體的移動量非常微小時特別有效,疊加的圖像使它能夠更容易看見。
 樓主| 發表於 2022-9-13 04:47:5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9-15 12:13 編輯

測光計(Photometer)

Optec Photometer.png

望遠鏡收集光線來進行光度測定,通過光度測定專用光學濾光鏡片(U、V、B、R、I),然後用感光儀器獲取和記錄光能。標準的設備(稱為測光系統)就能夠對觀測結果進行精確比較。

從前對近紅外線到短波長的紫外線進行光度測定會使用光電倍增管光度計。這是一種測量單一個天體光線強度的儀器,它將光線導向到感光單元來進行測量。

現時這些儀器已經由CCD或者CMOS相機大規模取代,因為它可以同時測量多個天體。

用動態降噪技術(雜訊位置和強弱是隨機出現,而目標及對照天體訊號位置是固定)將背景的雜訊退去,讀出在觀測間視場內目標天體和附近參考星的變化相差值。

差分光度法是直接比較同一視場內的目標天體和比較星(多顆至十多顆參考星),測量儀器星等差異的方法。校準最簡單,對連續觀測有用。望遠鏡在測光的情況下,目標天體和比較星在同一個光學系統中觀測到同一個圖像,設備效率和大氣擾動產生的光度變化可以視作相同,這些誤差因素中的大部分可以抵消,只留下儀器星等(ΔMag = CMag – T Mag)的差異,就是目標天體與對比星的差異。這種方法在跟蹤目標天體光度隨時間變化而建立的光度變曲線時非常有效。

用這種方法小型天文望遠鏡也可以偵測目標天體的光度變化低至千分之四等。
 樓主| 發表於 2022-9-13 04:48:1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9-15 12:44 編輯

導師目鏡(Instructor eyepiece)

用來指導觀星用的天文望遠鏡配件:導師目鏡(Instructor eyepiece)

IMG_1943.JPG

左右兩邊都是可以更換不同焦距的目鏡(但是兩個目鏡要相同類型和同一焦距)。

導師與學員各自在望遠鏡的右左兩邊一起觀看同一目標。學員操作望遠鏡進行觀測的時候,導師可以同步看到操作過程是否正確,解釋相關步驟,說明或者形容望遠鏡視場之中大家見到的天體情況。

導師目鏡是用來單對單指導觀星和訓練學員觀測技巧之用。

用智能天文望遠鏡使用 WiFi 連接平板電腦,更可以將操作的過程投放至大屏幕,供很多人一起觀察,拍攝的紀錄又可以輕易在社交媒體分享。
 樓主| 發表於 2022-9-13 04:48:4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9-15 12:52 編輯

旋場器(Field de-rotator)

0.jpg

在地平式經緯儀安裝範圍內使用場旋轉器進行天文攝影。經緯儀不會像赤道儀那樣可以用相反的旋轉方式,來抵消地球的自轉。 因此,曝光長於30到45秒的照片會顯示由地球轉動產生的星流跡(亦稱為星軌)。

旋場器將相機向相反的方向旋轉,以便得到更長時間的曝光。問題是它們非常麻煩,因為旋轉速率根據鏡鏡指向的天空位置而變化。因此旋場器需要準確跟踪才能拍攝到沒有星流跡的照片。

用智能天文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時,它的執行軟件已經自動將星空自動按照正像上下左右的方向方好,除了無須使用額外的旋場器外,更可以減少以致消除影像受到相機上感光元件的不均勻光學反應而產生的誤差。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4 09:51 , Processed in 0.01227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