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1862|回復: 0

首張銀河中心黑洞 (Sgr A*) 的活動影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5-13 16:47: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22-5-16 13:14 編輯

     2019 年,國際合作的 EHT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團隊利用甚長基線陣列的高分辨率,首次取得 M87 特大質量黑洞的活動影像,報導見香港天文學會會訊 2019 7 -9 月版或這份轉載: https://forum.hkas.org.hk/Web/M87_jet_blackhole.pdf

      隨後疫症蔓延全球,許多國際合作因而受阻或暫停,迄今 (2022.05.12)  EHT 才發佈了第二次取得的特大質量黑洞活動影像,這黑洞位於人馬座銀河中心位置,全名 Sagittarius A*,簡稱 Sgr A*,質量比太陽大 4.2 百萬倍,距離地球 27000 光年。其實早在 1990 年代,天文學家已察覺黑洞引力對周圍伴星的攝動,不斷追查伴星的軌跡,終於在 2008 年正式確認 Sgr A* 的存在,不過至今才獲得其活動影像。這影像大小只有 0.00008 角秒,需要借助基線長如地球直徑的射電干涉陣列進行觀測,EHT 剛好符合條件之內。

      附圖是 EHT 公佈的 Sgr A* 活動影像,原始數據來自 2017 年 4 月間的多次觀測。由於 Sgr A* 活動並非固定而快速動態的,大圖只代表在觀測期間的 「平均影像」,中心圓暗影比黑洞 (即 Sgr A* 視界) 約大 2.5 倍,橙色盤是着假色的 1.3 mm 電波痕跡,盤面大約指向地球,直徑約 80 μas 或 0.6 天文單位,它反映最近黑洞的電離物質 (即 吸積盤 accretion disk) 與磁場交互及繞着黑洞轉的情況,右下角白圈表示 EHT 的角秒分辨能力。大圖可分拆為四個組合,即四幅小圖,每幅小圖代表與觀測數據匹配的一個模擬結果,EHT 團隊選用了四個獨立的模擬結果進行詳細分析,再將它們併合就成為上面的大圖了,小圖內帶色的垂直指標代表該組在大圖佔的比例,以頭三個環狀結果佔絕大比例,排㞑的破環狀佔比例很少。最下的 Brightness Temperature 反映電波的強弱 (猶如用星等反映恆星的光暗),不是物質本身的溫度。

EHT 公佈詳情可參考:

First SGR A results.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3 17:03 , Processed in 0.01294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