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3805|回復: 0

TAG Meeting-如何利用中性氫強度測繪實驗數據搜尋脈衝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5-4 23:20: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iheby 於 2021-5-5 00:11 編輯

如何利用加拿大中性氫強度測繪實驗數據搜尋脈衝星

脈衝星是高度磁化的旋轉中子星,它們是大質量恆星超新星的殘留物。它們就像宇宙中的燈塔,隨著它們的快速旋轉,發出週期性的無線電波。脈衝星是研究系外行星,引力波,基礎物理學(如廣義相對論和超緻密物質)的寶貴天文工具。尤其是,脈衝星射電發射機制在50多年的不斷深入研究中,一直是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儘管大多數脈衝星群體(Population)都是精確的時鐘───即發出一致的無線電脈衝,但透過望遠鏡已經看到脈衝星群體的行為很奇怪。其中包括間歇性脈衝星和旋轉射電瞬變源(Rotating radio transients, RRATS),它們在發射時會持續一定時間的間隔,並且不活躍。 除此以外,加拿大氫強度測繪實驗(Canadian Hydrogen Intensity Mapping Experiment, CHIME)是新一代的射電望遠鏡之一,可以使用於旨在發現快速射電爆發(FRBS)的儀器來檢測無線電瞬變源。銀河系內的射電瞬變源產生的單個脈衝就足夠明亮,可以被CHIME快速射電爆發後端(CHIME / FRB)檢測到。最近,CHIME的銀河源工作組(GWG)報告了通過CHIME / FRB原始數據中的單脈衝搜索,發現了七個新的河內脈衝星。這次演講基於講者的論文,這是GWG使用他們開發的算法和過程來發現新脈衝星,並對其進行表徵發現的一項廣泛工作。研究團隊首先分析聚類算法(clustering algorithm)生成的結果,以獲得一組新的脈衝星候選體。他們主要根據其爆發率對它們進行排名,然後將其分類為主要、次要候選者及未知來源。計劃是在2021年3月進行CHIME Pulsar Timing Backend(CHIME / PULSAR)觀測的十個新脈衝星候選者。

這次講座著重介紹兩個新脈衝星(J0658+29和J0740+17)的發現以及一個已知明亮脈衝星(B0643+80)。這些都是早前計劃於2020年12月進行觀測的十個候選體的一部分。RRATs的持續研究將使我們能夠發現其真實身份,了解其在脈衝星群體中的位置,並解決脈衝星射電發射機制等神秘問題。

時間:2021.05.08(六) 11:00~12:30
頻道:Zoom ID: 951-4262-8018
講者:余天佑(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天文系四年生,理論組青年組員)
語言:粵語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5:56 , Processed in 0.01117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