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樓主: C.L.Chan

國內樓房易塌的原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5-26 15:31:44 | 顯示全部樓層
3倍造價1校救500命
漢龍集團捐建5小學全沒倒 2008年5月26日

【明報專訊】大地震動,四川多個鄉鎮被夷為平地,很多房屋、學校變成瓦礫,數以千計學生被塌下的學校活埋,正當絕望的家長控訴豆腐渣學校埋葬國家的未來,北川曲山鎮劉漢希望小學卻無甚損地屹立在大片廢墟中。

這所被網民譽為「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學」背後的神秘捐款人,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孫曉東接受明報專訪時說,「虧什不能虧教育」,而造價為一般「希望小學」3倍的劉漢希望小學,抵禦了8級大地震,也救了學生,5.12地震當天在校上課的483名學生,加上28名老師,一個人也沒有少。

漢龍集團至今在全國興建了22所希望小學,當年建一所有12間課室的村校最少要20萬人民幣,但1268平方米、擁18間課室的劉漢希望小學,雖是村校卻用了60萬元;孫曉東說,較一般學校高2倍的造價令該校抵禦了8級大地震,該校副校長史少先說:「除了是教學樓的質素救了學生,我想不到第二個理由。」劉漢希望小學的造價除較一般希望小學高外,更比政府學校造價的400元一平方米,高出18%,達473元。

建築內行人 嚴格監工

孫曉東說,捐款一般交由地方政府找建築商蓋樓,但內地一些窮鄉鎮,當年連幹部也遭欠薪,「一旦有人捐這麼多錢建校,他們把錢拿了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一些建築商,為了賺更多錢,也會用質量較差的沙,或者偷減鋼筋,但很多捐建者都不理會施工過程,可是我們希望把好事做得更好,加上自己也是房產建築內行人,所以自己找設計,嚴格監工,(建築物)有什麼不對,看一眼就知道。」

他說,98年與集團創辦人劉漢捐建北川劉漢希望小學時,舊校舍是一幢黃泥屋危樓,沒人敢進;他們在動工時曾向屬下一名主任下死命令:「虧什不能虧教育,這次你一定要把好質量關,要是樓修不好出事了,你就捲包袱走人吧!」

「好的沙子含泥量少,抓起來滑不溜手,絕不能用圓石,石子要多菱角才能抓牢混凝土,幾條鋼筋要紮成一捆,一幅框架牆要紮許多捆。」史少先副校長回憶說,主任監工時,正發現了上述要求出問題,跟有關人員吵了很多次,後來又發現捐款沒發下來,主任又到有關部門追款,「後來老師們都到工地看,一捆捆鋼筋插進去,我們都放心了!」

石屎質優 倘倒塌贏時間逃命

孫承認,房子質量最好也會被震塌,但質量好,石屎會慢慢倒,不會瞬間粉碎,學生可贏得時間逃命。「我從電視上看到死了幾十人的都江堰聚源小學,就不該倒成那樣的,有些牆,我看不到鋼筋……」說到這裏,孫面有難色,欲言又止。

令他欲言又止的原因是,漢龍集團在災區捐建的5所希望學校全部不倒的「奇蹟」在網絡流傳,很多網民不僅籲「將所有小學交給他們監工」,又將矛頭指向有人貪污,造成豆腐渣學校林立,加上當年監工的主任近日揭露當年的陰暗面,令漢龍在政府面前很尷尬。

孫曉東說﹕「網民反應過分了,主任早前跟媒體講話也過頭了,訪者也曲解一些意思……其實很多鄉鎮是很歡迎捐建學校的,也有很多領導是有良心的,我們也是國家養大,現在要團結賑災,不應該說那些話。」

訪問期間,孫不斷叮囑記者:「這個不能寫……這個也不能寫……」臨行前,又說:「筆在你的手上,我管不了,但要寫得正面一點。」這位兩小時抽了十幾支煙的億萬富豪微微一笑,然後轉身匆匆離去。

明報記者 覃純健 四川成都報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7 02:37 , Processed in 0.010612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