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398|回復: 5

國際天文聯會如何為彗星命名,發現彗星如何報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3 12:43: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彗星是用第一位發現者命名嗎?

當有彗星發現後,發現者需要通知國際天文聯會。國際天文聯會收到第一份發現通知後,在辦工時間會發出訊息給其他天文台追蹤核實。如未發出通告前收到其他發現報告,會視為獨立發現,國際天文聯會按照收到滙報的發現時間,順序最多加其他兩名獨立發現者。

例如:
2018年11月7日香港時間20時44分,美國業餘天文愛者麥荷茲(D. Machholz)發現了一顆新彗星,隨後日本香川縣的藤川繁久在翌日香港時間3時45分,徳島縣的岩本雅之在翌日香港時間4時11分,各自獨立發現同一顆彗星。岩本雅之是發佈觀測通知前的第三位報告發現彗星;所以彗星用三位發現者麥荷茲・藤川・岩本彗星(Comet Machholz-Fujikawa-Iwamoto)命名。

岩本雅之在2018年12月19日香港時間4時11分,在德島縣家中,發現一顆新彗星。因為國際天文聯會發佈觀測通報前只有他一個發現報告,所以彗星只是用岩本彗星(Comet Iwamoto)命名。就算事後有其他人早過岩本雅之發現這顆彗星,也不會得到國際天文聯會命名。



國際天文聯會不接受發現公佈後任何人或機構聲稱早前已經發現的陳述,因為發佈觀測通告時已經刋登新彗星的編號和名稱,亦不會花時間去分辨發現公佈後,其他人聲稱更早前已經發現彗星的真偽。

例如:
中國業餘天文學家周興明(1965年3月6日-2004年8月5日),曾經獨立發現多顆彗星,但由於觀測手段和通訊條件以及運氣欠佳等多方面原因,未能及時向國際天文聯會報告,因此喪失所有由他發現彗星的命名權。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3 13:20:56 | 顯示全部樓層
發現彗星如何報告?

1. 仔細檢查可能是彗星的觀測目標

這顆疑似彗星是對稱的嗎?如果是,它可能是一個星系。它是否有斑駁的圓形外觀?也許它是一個球狀星團。切換到更高的放大倍數,試著看看你是否可以分開成為獨立的星星。 當您移動望遠鏡時,彗星的位置會發生偏移嗎?它可能只是望遠鏡光學系統中的鬼影(內部反射)。即使物體顯示出明顯的尾部,也要確保它不是像哈勃的可變星雲。根據國際天文學聯會中央天文電報局,世界上天文學發現的交流中心資料,超過九成首次彗星報告的星體並非真正的彗星。


2. 檢查疑似彗星的位置

確定可能是彗星觀測目標的赤經和赤緯位置,用合適的星圖或星表去核對這顆星體的位置,確保在該位置沒有已知的星系,星團或星雲。如果你正在使用電腦星圖,要記得將星等限制幅度設置到比目標星體更暗。


3. 記錄疑似彗星的位置

如果疑似彗星在一小時內沒有任何移動,那可能不是彗星。


4. 確認

特別是目視發現疑似彗星,必須迅速找一個可以信任,有天文觀測能力的人 (天文學會的會員、天文機構的工作人員) 在相同的天區位置,確認疑似彗星的存在。最好用相機拍下照片確認發現。建議在一夜之間或第二晚進行多次觀測。


5. 上彗星網站檢查疑似彗星是否是一顆已知的彗星

上彗星網站檢查新發現的彗星列表或回歸的週期性彗星,看看是否重新觀測了一顆已知的彗星。

例如:
英國天文學會彗星最新發現網站
https://www.ast.cam.ac.uk/~jds/

國際彗星季刊
http://www.icq.eps.harvard.edu/index.html


6. 發送電子郵件給國際天文聯會中央天文電報局 (Central Bureau for Astronomical Telegrams)

如果確定確實發現了一顆新彗星,請發送電子郵件 (只能用純 ASCII 文字,不能用 html 文本或者任何軟件格式) 至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中央天文電報局 [email protected] 或上中央天文電報局網站 http://www.cbat.eps.harvard.edu/ 報告。

電郵需要包括:
一. 以世界時間報告觀察的確實日期和時間,需要用日的小數(不是時、分、秒),要準確到0.001日或更準
二. 觀測方法、觀測地點和使用望遠鏡儀器
三. 發現天體的精確坐標(曆元 2000.0 座標),赤緯要求準確至1角分;赤經要求準確至0.1分
四. 它的移動速度和方向
五. 估計光度
六. 它的物理描述

不要忘記包括您的姓名,通訊地址,包括國家及地區號碼的電話/傳真號碼和電郵地址。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4 10:07:40 | 顯示全部樓層
彗星用單獨一位發現者命名還是多位發現者命名?

國際天文聯會中央天文電報局負責收集和分發關於彗星、天然衛星、新星、超新星和其它瞬變天文事件的資訊,也是確定發現的先後順序(誰人得到發現的功勞),並且分配新發現天體的最初標示和名稱的機構。中央天文電報局現在位於美國麻省(Massachusetts,又稱馬薩諸塞州)劍橋市花園街60號的哈佛大學天文台內的辦公室。

由於有辦公時間的限制,如果彗星首次發現後以電郵通報的時間接近中央天文電報局有關負責人開始處理公佈發現通知時間,很大機會只有一位發現者及時通報發現資料,這種情況彗星就只會以一位發現者命名。相反,如果發現彗星的時間在中央天文電報局剛剛收工之後,那麼就有一整晚的時間,這時其他比較後的發現者仍然趕得到未發佈發現通告前通知中央天文電報局,這種情況彗星就很大機會多於一位(最多只能採用收到通知的頭三位)發現者命名。

當然有些彗星是由機構內的一組人員共同發現,這種情況,會以整個機構為發現人,而非個別人士。

有關彗星中文譯名及命名準則,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forum.hkas.org.hk/thread-7369-1-2.html



發表於 2018-12-25 12:24:21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我可以發現彗星,那有多好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9 00:34:44 | 顯示全部樓層
alicechan11 發表於 2018-12-25 12:24
如我可以發現彗星,那有多好

發現彗星並非靠幸運,沒有想像中困難,但也非容易。重要是對星空熟悉,了解發現彗星需要的竅門和相關技巧,有計劃,合適的器材,加上不怕辛苦,持之有恆。

上面第二篇帖文「發現彗星如何報告?」已經指出一些發現彗星需要的基本認識。

「合適的器材」不一定要昂貴的先進儀器。以最近發現彗星的兩位日本天文愛好者為例:藤川繁久只是用一支 35 mm f/3.5 相機鏡頭發現 C/2018 V1,而岩本雅之發現 C/2018 V1和 C/2018 Y1 這兩顆彗星用的相機是 Canon EOS 6D。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9 00:52:3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19-9-25 17:40 編輯

有史以來最成功用肉眼發現彗星的人是 Jean-Louis Pons (37顆),排名第二位是William Robert Brooks (16顆)。

華人發現彗星名單如下 (不包括從 SOHO 照片發現彗星的華人,因為彗星以太空計劃命名) :

香港:
楊光宇 (2顆)

中國大陸 :
高興 (3顆)
李衛東 (2顆)
葉泉志 (2顆)
張大慶 (1顆)
葛永良 (1顆)
汪琦 (1顆)
趙海斌 (1顆)
楊睿 (1顆)
朱進 (1顆)
陳韜 (1顆)
孫國佑 (1顆)

台灣 :
林啓生 (1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7 12:46 , Processed in 0.01341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