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838|回復: 3

【香港天文】新增天文學名詞中文譯名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8-28 13:25: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分類 : 小行星名稱

注意:神話故事中,神仙譯做「神」,精靈譯做「精」


Alauda = 雲雀星
(702號小行星) 德國天文學家約瑟·赫爾弗里奇(Joseph Helffrich)1910年7月16日發現,以擁有美妙歌聲雀鳥「雲雀」命名。

           Pichi üñëm = 雲衛一
           (702號小行星的衛星) 以馬普切(Mapuche)語中是小鳥的意思,中文翻譯名按照衛星發現編號次序命名。

Chloris = 自然精靈星
(410號小行星) ,法國天文學家奧古斯特·沙盧瓦(Auguste Honoré Charlois)於1896年1月7日在法國尼斯發現的主帶小行星,以春天、花卉和自然精靈克洛里斯(Chloris)命名。

Didymos = 雙生星
(65803號小行星) ,美國太空監視(Spacewatch)衛星於1996年4月11日發現的近地小行星,它是顆同步的雙小行星,以希臘文 Δίδυμος (雙生子 / 雙胞胎) 命名。它的伴星暱稱伴生星(Didymoon)

Emma = 愛瑪星
(283號小行星) 法國天文學家奧古斯特·沙盧瓦(Auguste Honoré Charlois)於1889年2月8日在法國尼斯發現,「愛瑪」是法語中的女性名字,但其確實來源尚不清楚。

Ilmatar = 自然女神星
(385號小行星) 德國天文學家馬克斯·沃夫 (Max Wolf) 於1894年3月1日在德國海德堡發現的主帶小行星,以芬蘭神話的「自然女神」伊爾瑪塔 (Ilmatar) 命名

Lotis = 蓮精星
(429號小行星) 法國天文學家奧古斯特·沙盧瓦(Auguste Charlois)於1897年11月23日在法國尼斯發現的主帶小行星,以希臘神話中的蓮花精靈,海神涅柔斯(Nereus)的女兒洛提斯(Lotis)命名。希臘神話中的生殖之神普里阿普斯(Priapus)試圖強姦她,她為了逃避普里阿普斯變成蓮花樹,故此名為蓮精星。

Nina = 尼娜星
(779號小行星) 俄羅斯天文學家格里高利·諾伊明(Grigory Nikolayevich Neujmin)於1925年1月14日發現,以他的妹妹,數學家「尼娜」Nina Nikolaeva Neujmina(1877-1956)命名。

Niobe = 石女星
(71號小行星) 德國天文學家羅伯特·路德(Robert Luther),1861年8月13日發現,以古希臘神話女性人物尼俄伯(Niobe) 命名。尼俄伯父親為坦塔羅斯(Tantalus),她的父親以她引以為傲。後為萊託(Leto)之子阿波羅(Apollo)殺死了她的所有的子女,她因而悲痛化為石頭,故此名為石女星。

ʻOumuamua = 首使星
(1I/2017 U1) 美國泛星1號望遠鏡於2017年10月18日發現,以夏威夷語 ʻOu mua mua 命名,意思是:是首個來自星際的使者,故此名為首使星。

Stereoskopia = 立體鏡星
(566號小行星) 德國天文學家保羅·格茨(Paul Götz)於1905年5月28日在德國海德堡王座山天文台利用照相法發現的外主帶小行星。它位於外小行星帶邊緣,屬於原神星族小行星,以天文學家觀測天體特別是小行星經常使用的立體鏡命名。

Thisbe = 盡女星
(88號小行星) 美籍德國天文學家基士揚·亨利·弗里德里希·彼得斯(Christian Heinrich Friedrich Peters)於1866年6月15日發現的小行星。盡女(是指一個為愛情自盡的女人),起源是公元八世紀奧維德(Ovid)故事中兩個戀人 Pyramus 和 Thisbe,因父母反對他們結婚,最後女方殉情自盡的故事,故此名為盡女星。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授權條款授權
 樓主| 發表於 2018-10-17 04:43:38 | 顯示全部樓層
分類 : 行星名詞

Submoon = 子衛星
衛星的衛星 a moon orbiting a moon orbiting a planet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授權條款授權
 樓主| 發表於 2018-10-21 03:57:03 | 顯示全部樓層
分類 : 彗星名稱

289P/Blanpain = 布朗平彗星 = D/1819 W1
於1819年11月28日由珍-雅克·布朗平(Jean-Jacques Blanpain)發現,之後,這顆彗星失蹤。直至2013年7月,這顆彗星再度爆發,由泛星計劃重新發現,正式編號為 289/P。現在按照 Blanpain 的法文發音翻譯成「布朗平」。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授權條款授權
 樓主| 發表於 2018-11-3 09:32:52 | 顯示全部樓層
分類 : 天文現象

Central Flash = 中段閃爍
中段閃爍是背景星光通過有大氣層的星體所產生的一稱閃光現象,掩星時觀測這種現象的出現情況可以了解星體 (主要是太陽系內的行星衛星、矮行星、小行星) 是否存有大氣,若有,它的厚薄及濃度。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授權條款授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19 14:21 , Processed in 0.01491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