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9396|回復: 2

合法但不道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4-22 04:51: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書商送禮新招借用一世

2萬元電子白板 綁死學校選書 2008年4月22日

【明報專訊】出版社送禮搶客在討伐聲中已見收斂,但今年有出版社以「免費終身借用」代替送禮,凡採用該出版社的小學常識科教科書,學校就可無限期借用約值兩萬元的電子白板,條件是學校不可選用其他書商的同科書本。

出版界形容借用器材作招徠是「合法但不道德」,呼籲業界自律。有家長則擔心出版社向學校借出器材,到頭來始終是由家長「付鈔」。

教育出版社早前致函部分小學,介紹由即日起至本月底舉行一連10場講座,邀請教職員出席。邀請信說﹕「配合資訊科技教學的趨勢,《今日常識新領域》2008年全新版互動課程重互動性……本社特別推出互動教室計劃……內容包括免費借用Necto互動電子白板……」出版社該套書籍去年分別售48元(小一)及36元(小二至小六),但出版社營業部表示,今年的售價尚未公布,記者無法知道售價會否因借出器材而提高。

教育出版社:新學年書價未公布

本報記者曾前往講座場地欲了解借用計劃,但遭該社職員阻止,指活動只限應邀的教職員參與,並指傳媒詢問計劃細節需要預約。記者其後分別致電及傳真至出版社查詢,對方卻以「公司未有安排接受訪問」為由拒絕答問。

有出席了講座的教師表示,出版社主要介紹電子白板的功能,如學生可用手指操控電子白板,增加上課時的互動。他與另一名出席女教師指出,出版社表明如學校選用其他出版社的常識科教科書,出版社便拒絕借出電子白板,學校必須歸還。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批評,書商不會做蝕本生意,不論「送」或「借」都是一種招徠,禮品成本最後都是落在學生、家長身上,他呼籲「全部學校要挺身而出,向價值不菲的禮品說『不』,純以質素選擇用書!」

業界斥合法但不道德

一名出版業負責人表示,出版社巧立名目以「借」代「送」,只是為了避免捱轟,目的只為促銷,他形容事件「合法但不道德」。他表示,出版社競爭激烈,單從商業角度考慮,以贈品誘客實在無可厚非,但在教育層面來說,則不能接受,隨書附送的硬件配套不應有附帶條件。他說,業界一向呼籲同行要自律,要以書本質素來競爭,可惜仍有同行「不聽話」。

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發言人稱,公司出售教科書,只將焦點放在宣傳上,並無特別向買家送禮。大雅圖書有限公司亦表示沒打算向教科書買家贈送禮品。

教育局發言人提醒學校,不應接受出版商的捐贈或其他形式利益,避免需要向出版商有所回報,影響校方的課本選擇。
發表於 2008-4-22 17:56:00 | 顯示全部樓層
今日電台Phone in 節目已熱烈討論中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 ... nview/20080422.html
發表於 2008-4-26 16:20:5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都吃了苦頭好多年
學校、家長的錢最易賺
又無監管,唔使批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09:10 , Processed in 0.01166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