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769|回復: 0

圖書館爛書兩年升三成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4-15 05:58: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or book lovers, this is very sad news!

Bill

---------------------------------------------------
圖書館爛書兩年升三成
水浸狗咬 皮破缺頁 2008年4月15日

【明報專訊】市民到公共圖書館借書,有沒有發現書籍書皮破爛、內頁畫花或缺頁?本港公共圖書館的「爛書」情持續嚴重,甚至出現「借書減,爛書增」的情。2005至07年間,遺失及損壞圖書館資料數量激增近三成,07年因遺失、損壞圖書的罰款金額達139萬元,較05年增加約三成六。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當局宣傳愛護書籍意識不足,建議圖書館內張貼字句,提醒市民惜書。

本港公共圖書館每年平均購買新圖書或資料近80萬項。直至07年,全港館藏約1000萬項。但康文署提供的資料顯示,近年市民使用館藏導致「爛書」的情一直未改善,04年爛書量共2.2萬項,05年雖然一度回落至1.6萬項,但其後數字一直持續上升。直至07年,爛書數目已多達2.06萬項,升幅28.75%。

借書減少 損遺失量反增

資料又顯示,同一時間,公共圖書館借出書目未見熱烈,05至06年的借出圖書資料分別為6,118萬及6,130萬項,升幅僅0.19%。至07年,由於多間公共圖書館翻新,借出資料跌至5841萬項,較06年下降4.7%。換言之,圖書館出現「借書少、爛書多」的情。

據本報記者觀察,圖書館架上不少書籍內頁被人用原子筆寫滿字,部分出現摺痕,一些受歡迎或較陳舊的書籍更「脫皮」。市民葉太反映,不想4歲孩子借到缺頁「爛書」而無法閱讀,只好直接帶孩子到圖書館閱讀。

一名前公共圖書館館長向本報表示,現時圖書館並無守則界定損壞書籍,一般由前線職員自行判斷,若遇上圖書嚴重損壞,如書本「一分為二」或遭嚴重塗污時,職員會主動要求讀者賠償。他又指出,有讀者曾在洗澡時不慎將書本跌入水中「共浴」,歸還時書本仍在「滴水」;又見過有書頁上有清晰的狗隻「牙齒印」。

他說,近年多了不少讀者在借出館藏時,不慎遺失附上的光碟,由於即使遺失附件,職員亦會列作失書處理,令有關數字持續上升。另外,據他觀察,近年經濟好轉,多了讀者在損壞書本後「自首」賠償,不像以往般設法隱瞞。

立法會議員蔡素玉批評,政府現時幾乎沒有宣傳愛護書籍,建議圖書館定期添購受歡迎書籍,並在圖書館當眼處掛上提醒愛護書籍的字句。另外,她認為管理員在收回書籍時,若發現有損壞,「即使不罰款,亦應多問兩句」,以收阻嚇之效。

康文署暫無意增罰款

康文署發言人回應指出,圖書館會在購入書籍後,會經合約承造商將平裝書籍加工為精裝硬皮,以減低耗損。另外,圖書館會每年重新添購複本。但該署無意增加遺失、損壞圖書或逾期歸還圖書的罰款金額。

明報記者盧曼思 鄔詠恩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5 02:05 , Processed in 0.01069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