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185|回復: 2

6.21 維 港 熄 燈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4-14 10:36: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21 維 港 熄 燈

一 小 時 夠 照 行 動   亞 洲 八 城 市 響 應

【 本 報 訊 】 節 約 能 源 是 紓 緩 空 氣 污 染 及 全 球 暖 化 等 環 境 問 題 的 良 方 , 香 港 地 球 之 友 及 台 灣 荒 野 保 護 協 會 等 港 台 環 保 組 織 , 正 聯 合 發 起 今 年 6 月 21 日 夏 至 晚 , 舉 辦 「 夠 照 」 熄 燈 行 動 , 行 動 目 前 已 獲 包 括 內 地 、 台 灣 及 日 本 八 個 城 市 響 應 ,  豐 中 環 總 行 及 國 金 一 期 等 本 港 地 標 建 築 物 也 已 響 應 號 召 , 準 備 達 到 「 亞 洲 聯 線 熄 燈 一 小 時 」 的 目 標 。   記 者 : 蔡 建 豪

夏 至 是 全 年 日 照 時 間 最 長 的 一 天 , 也 反 映 夏 季 是 每 年 耗 用 能 源 最 多 時 段 。 地 球 之 友 等 主 辦 單 位 於 當 日 舉 辦 熄 燈 行 動 , 正 是 希 望 公 眾 反 思 現 時 過 度 消 耗 能 源 的 生 活 模 式 。 行 動 以 地 道 廣 東 話 取 名 「 夠 照 」 , 期 望 帶 出 燈 光 非 城 市 繁 榮 象 徵 , 卻 製 造 更 多 污 染 及 光 滋 擾 , 正 確 的 理 念 應 是 「 夠 照 就 好 。 」



多 個 地 標 建 築 參 與





地 球 之 友 總 幹 事 劉 祉 鋒 表 示 , 「 夠 照 」 的 重 頭 戲 是 當 晚 於 中 環 遮 打 花 園 舉 行 的 熄 燈 晚 會 , 晚 會 將 於 晚 上 8 時 正 與 「 幻 彩 詠 香 江 」 同 步 展 出 序 幕 , 包 括 有 一 個 「 真 人 版 」 幻 彩 詠 香 江 環 節 , 比 對 這 個 一 直 被 斥 浪 費 能 源 的 大 型 表 演 項 目 。
晚 會 在 8 時 半 會 舉 行 一 個 熄 燈 倒 數 儀 式 , 響 應 活 動 的 地 標 建 築 物 及 建 築 物 上 的 巨 型 霓 虹 廣 告 光 管 , 倒 數 儀 式 後 會 全 線 關 掉 1 小 時 。 目 前 已 有 20 個 單 位 表 態 支 持 熄 燈 行 動 , 當 中 包 括  豐 銀 行 、 國 金 一 期 、 中 環 廣 場 及 立 法 會 大 樓 等 , 日 立 、 信 安 及 宏 利 等 機 構 也 已 承 諾 關 熄 廣 告 燈 光 。



行 動 打 破 地 域 界 限
一 群 居 於 南 丫 島 的 外 籍 居 民 06 年 間 曾 發 起 類 似 熄 燈 行 動 , 但 當 時 政 府 未 有 表 態 支 持 , 特 首 曾 蔭 權 當 時 更 指 熄 燈 行 動 會 影 響 本 港 形 象 。 不 過 , 環 境 保 護 署 已 表 態 支 持 今 年 的 「 夠 照 」 , 地 球 之 友 形 容 政 府 已 跨 出 一 大 步 , 現 正 號 召 更 多 政 府 及 私 人 機 構 響 應 活 動 。
是 次 熄 燈 行 動 也 打 破 地 域 界 限 , 本 港 以 外 , 內 地 的 北 京 及 廣 州 、 台 灣 的 台 北 、 新 竹 、 台 中 、 台 南 及 高 雄 等 縣 市 及 日 本 東 京 , 將 於 同 日 舉 辦 各 自 的 熄 燈 行 動 , 各 地 區 將 訂 出 各 自 的 1 小 時 熄 燈 時 段 , 估 計 屆 時 參 與 熄 燈 的 人 數 將 達 百 萬 計 。



夠 照 行 動 詳 情
日 期 : 21/06/2008

目 標 : 亞 洲 聯 線 熄 燈 1 小 時 , 反 思 消 耗 能 源 的 生 活 模 式

響 應 城 市 : 北 京 、 廣 州 、 台 北 、 新 竹 、 台 中 、 台 南 、 高 雄 、 東 京 及 香 港

本 港 受 響 應 的 部 份 地 標 :  豐 銀 行 總 行 、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一 期 、 立 法 會 大 樓 及 中 環 廣 場

活 動 細 節 : 當 晚 將 於 中 環 遮 打 花 園 舉 辦 熄 燈 晚 會 , 和 應 晚 上 八 時 半  動 的 熄 燈 行 動

資 料 來 源 : 香 港 地 球 之 友



你 的 意 見 ?
● 你 怎 樣 看 待 「 燈 光 非 城 市 繁 榮 象 徵 」 這 句 話 ?
● 你 會 用 甚 麼 方 法 節 約 能 源 , 支 持 環 保 ?
請 電 郵 至 : [email protected]
 樓主| 發表於 2008-4-15 05:54:22 | 顯示全部樓層

香港愈省電 每度電愈貴

香港愈省電 每度電愈貴/文﹕李先知 2008年4月15日

【明報專訊】地球之友前日發起在6月21日,即夏至當天晚上熄燈一小時,希望藉此喚醒大眾節約能源。昨日此議即時惹來一些爭議,有人覺得環保團體是在做騷,因為夏天最耗電的東西,大家都知道是開冷氣機。區區關燈一小時,根本對香港整體的耗電量沒有多大影響,而且此舉會令璀璨的維港暗淡了,所以一旦計劃長期進行,就會令東方之珠失去「亮點」。不過,環保團體自然會辯稱,這是教育市民節約能源的方法,因此即使參與其事的企業是出於節省電費的考慮,他們也必然會歡迎。然而,從節省電費的角度考慮,熄燈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特別是對於港島居民來說,大家愈省電,每度電的價格肯定會愈高。

大家一定會追問﹕為何用電少了,每度電的收費反而會更高?原因是政府與兩電所簽訂的利潤管制計劃,無論是現行的,或是新的一套,都是按兩家電力公司的資產總值來計算他們每年可得的最高准許利潤,亦即資產愈多,准許利潤便會愈高。

每年兩電都會向政府提交下年度的售電預測,以及對公司資產淨值的評估,因而得出每度電要收多少錢,才能令他們可以達到准許利潤的估計。約一周前,中電便把未來5年的發展計劃交了給政府,當中自然包括了對未來5年的電力需求評估。

在目前的監管機制下,一旦大家的用電量多了,從而令兩電的利潤超出上限,兩電可以把餘款撥入「發展基金」。反過來說,若大家一齊即時起大力節約用電,兩電的收入自然會減少,兩電的利潤也會低於准許金額。不過,一旦發生這樣的情,公司便可從發展基金中撥回不足之數,以期達到准許利潤。正因為電費是按以上的機制來訂定,所以當大家即時節省用電,而電力公司又無法在短時間內減少相關的資產,每度電的收費自然要增加,因只有這樣才能令兩電可以賺到他們的最高准許利潤!

對於早已每度電要交多三成幾電費的港島居民來說,上述荒謬情更為突顯,因為中電還可以透過售電予內地來補貼用戶。按照政府與中電的協議,後者有需要把售電予內地的八成利潤撥入發展基金,作為平抑加價幅度的手段。以去年為例,中電便需要因為這個緣故撥了1.02億元入發展基金。不過,港島居民則沒有這個「照顧」了。

然而,從愛護地球的角度考慮,無論能否節省電費也應節約能源,因為電廠始終是排放最多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污染物的地方,特別是長遠而言,若大家都少用了電,政府也不可能依舊讓兩電急劇地擴大其資產規模,所以對壓抑電費增幅,長遠還是有用的。

專責守護香港環境的環境署,今次已表明會支持熄燈一小時的行動,但卻未能明言屆時會有多少政府建築物配合熄燈。官員透風謂,環境局高層已明言,應否熄燈須視乎「可行性」而定,情就像去年「無車日」那樣,局長邱騰華願意乘坐地鐵去荃灣開會,但不一定會全日放棄座駕。官員坦言,若為了節約能源,政府是會考慮的,但假若藉此來搞事,例如聯繫到特首要除煲呔,以便提高政府辦公室的溫度,政府的考慮便會很不一樣了。
 樓主| 發表於 2008-4-23 08:48:18 | 顯示全部樓層

地球日三百學生熄燈五分鐘

地球日三百學生熄燈五分鐘

(明報) 04月 22日 星期二 12:20AM

今日是「地球日」,全港近300間小學及幼稚園在早上11時參與熄燈5分鐘活動,呼籲節約用電。

今次活動有近300間小學及幼稚園的近10萬名師生參加。主辦今次活動的環保組織「環保觸覺」希望透過活動,呼籲全港企業在下個財政年度減少用電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13:01 , Processed in 0.01434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