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9231|回復: 2

為重現宇宙大爆炸狀態 強子對撞器恐造黑洞吞噬地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4-2 16:31: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為重現宇宙大爆炸狀態 強子對撞器恐造黑洞吞噬地球?
2008/03/30 18:26
記者陳國華/編譯



號稱是物理學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工程的「大強子對撞器」,預定在今年夏天即將啟用。科學家將利用這個機器,讓兩道質子束,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對撞,希望模擬出宇宙大爆炸的狀態,並找到宇宙形成的奧秘。不過另外有物理學家表示,這個實驗可能可能製造出黑洞,進而造成地球的毀滅。

位於瑞士日內瓦郊區,深入地底100多公尺的實驗室,8000名科學家正在努力解開宇宙的奧秘,一條長27公里的隧道,就是花了14年的時間,並耗資新台幣1800億元,所興建的大強子對撞器,科學家將利用兩道質子束,以光速對撞。

計畫領導人李恩艾文斯指出:「沒有任何東西比光更快,我們可以讓質子非常小的部分,達到光速的速度,它們對撞時產生的能量,將會產生大量的粒子,我們希望能找到希格斯粒子。」

除了找到能讓物質產生能量的希格斯粒子之外,科學家也希望質子對撞,會形成宇宙大爆炸的情景,這對科學家研究宇宙的形成,將會非常有幫助。

皇家天文學家馬丁李斯表示:「我們可以追溯宇宙的歷史,回到300億到400億年前,當時所有的物質都是擠縮在一起,成為一個高密度以及極高溫的狀態。」

不過這個史無前例的巨大工程,也遭到其他科學家的質疑,有兩名物理學家就認為,這樣的實驗可能製造出一個小黑洞,進而吞噬地球,造成地球的毀滅,這種破天荒的大規模科學實驗,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風險?又該由誰來決定?是否要進行?也再度成為科學界討論的話題。

 樓主| 發表於 2008-4-2 18:31:58 | 顯示全部樓層
2008/03/24 13:51
記者管淑平/編譯
由多國合作的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大型強子對撞器」(LHC)即將完工,預計今年7月或8月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粒子對撞實驗,將模擬宇宙初形成樣貌,可能揭開次原子:希格斯粒子的秘密。

希格斯粒子又被稱為「上帝的粒子」,以1964年率先提出這種粒子存在的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命名,為純質量粒子,是理論上存在於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中的玻色子,也被視為組成黑洞的基本單位。

大型強子對撞器位於瑞士日內瓦郊區、瑞法邊境一座長27公里的巨大環型地下隧道,斥資60億瑞士髮廊(約1778億台幣),為全球所興建最龐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30多個國家超過2000名科學家參與。主要是由兩個質子束管環繞環型加速器進行對撞,以驗證目前粒子物理學上幾個仍懸而未解理論。

實驗中兩束質子以接近光速從兩個相對方向環繞環型加速器,在四處碰撞點碰撞,從中蒐集碰撞迸發的次原子家族粒子資料,由全球11個高能物理學研究機構電腦組成的網路進行解讀,其中位於芝加哥的費米加速器實驗室將驗證希格斯粒子是否存在。

除了要證實希格斯粒子是否真的存在,大型強子對撞器也將解釋目前佔宇宙96%的黑物質和黑能量,而這可能對解開宇宙如何行程的謎團提供線索。此外,可能也將驗證部分物理學家所認定的有更高維度的時空存在。

歐洲原子能中心研究領導人之一舒克拉福特說:「我們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但是我們想要更清楚了解,了解更多。」大型強子對撞器將在今年7月或者8月開始試運轉,10月邀請各國領導人出席正式啟用典禮。
發表於 2008-4-2 22:02:30 | 顯示全部樓層
taiwan ng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6:10 , Processed in 0.01163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