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802|回復: 7

觀星愛好者的健康問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0-17 20:35: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目的是探討觀星愛好者長期夜間進行觀星及攝影工作的健康問題。歡迎大家分享有關方面的心得。內文所引述的資料大部份來自第三方,只供參考。

本題目並非醫療建議,所提及有關商品、方法、效用只是用戸自己意見,不一定適合其他人採用,如有疑問須向相關專業人士查詢。



 樓主| 發表於 2015-10-20 08:54:39 | 顯示全部樓層
人體的各種生理功能,如體溫、內分泌等,循著大約二十四小時週期的規律變化。這種變化我們稱之為生理時鐘。長期以來人類也就在生理時鐘背後牽引下,過著白天工作,晚上休息的生活。

觀星愛好者的生理時鐘常受到晚上長時間的觀星活動干擾,生理功能在晝夜顛倒的情形下,容易造成整體的生理功能失調,影響身體健康。
 樓主| 發表於 2018-1-12 00:29:43 | 顯示全部樓層
睡眠不足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持續夜晚觀星的天文同好,需要注意。

[YouTube=640,36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b99rGpkM[/YouTube]
 樓主| 發表於 2018-1-13 13:36:0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1-5-15 09:51 編輯

睡眠不足的危害

https://kknews.cc/health/jqp8ol.html

不規律的睡眠,或者睡眠不足,容易誘發認知障礙症
 樓主| 發表於 2019-2-16 09:22:47 | 顯示全部樓層
日夜顛倒容易誘發癌症

美國癌症學會表示,未來可能將夜班列為「已知和可能的致癌物質」。根據統計,從事須輪值夜班工作,確實可能增加罹癌機會,因晝夜顛倒會擾亂生理時鐘,擾亂免疫系統,影響賀爾蒙與褪黑激素等分泌。

長期日夜顛倒熬夜工作,世界衛生組織癌症預防機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預定十二月正式將之列為可能的致癌因子。專家推估,全球約有二十%的勞動人口,係從事夜間工作。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教授李察‧史蒂文斯,一九八七年發表熬夜工作易罹患乳癌。科學家表示,日夜顛倒工作打亂生理時鐘,影響人體細胞分裂、基因修復,免疫系統容易出現狀況,無法抵禦癌細胞的攻擊。
 
荷爾蒙「褪黑激素」通常是在夜晚製造,夜間人照光線下工作者,褪黑激素無法有效生產,褪黑激素不足,便易罹患癌症。

夜班工作者注意事項

1. 睡覺時盡量選在漆黑環境,例如白天時可拉上窗簾。
2. 夜班時盡量維持作息規律,夜班過程不喝含咖啡因飲料。
3. 適度運動可幫助調整夜班時差,使工作時清醒。
4. 輪班應採取日班、小夜班、大夜班的順時針方式。
5. 換班前,為下一輪的作息做準備,例如將接夜班時,前兩、三天把上床、起床時間往後延。
6. 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應諮詢醫師,隨輪班時間調整慢性病用藥時間。
7. 與師諮商,討論是否針對特定疾病或癌症加強篩檢。
 樓主| 發表於 2022-10-27 12:23:0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10-27 12:31 編輯

到底幾點睡覺算熬夜?

每天睡覺時間晚於23點,或者睡眠不規律,都可以視為熬夜。

最佳睡眠時間約為7小時。 睡眠時間不足和過度都與認知能力下降顯著相關,雖然長期睡眠不足導致的平均反應速度可以恢復,但注意力、認知效率和記憶等其他功能都不能完全恢復。
 樓主| 發表於 2022-10-27 12:25:0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10-27 12:32 編輯

當你正在熬夜興奮的時候,是否注意到了身體正在通過感覺呼救?

(一)熬夜易傷肝膽
肝臟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發揮藏血、解毒作用,這個時間段熬夜會耗傷肝血,久而久之就會損傷肝氣,疏泄失調。 長期熬夜可能導致膽氣虛弱,則易驚善恐、失眠多夢。 皮膚也會出現乾燥、臉色偏黃、黑斑、粉刺、青春痘等問題。 越來越多的睡眠障礙與慢性肝病的發病機制有關。

(二)熬夜易傷脾胃
熬夜導致肝血失充,肝氣犯胃則脾胃運化失司,胃氣上逆則作嘔;熬夜的人經常吃“夜宵“,肝胃失和,脾失健運,食難運化,而致不思飲食,食慾變差。

(三)熬夜易傷心腦
長期熬夜的人,會有心慌氣短,心悸胸悶的感覺。 患上冠心病、腦卒中等疾患的機率較高。 凌晨4時到7時這一時段,人體的交感神經興奮性升高,心血管活動不穩定,如果此時未處於休息狀態,更易導致心肌梗塞、心絞痛、心源性哮喘等。

(四)熬夜易傷腎臟
過度的勞累熬夜,會影響正常的陰陽平衡,暗耗人體陰血,傷及於腎,導致腎陰虧虛,陰血不足,出現腎功能不全、發育矮小等健康問題。

(五)熬夜易免疫力低
長期熬夜會導致人體的免疫力下降,人體新陳代謝失調,導致出現疲勞、精神不佳的狀態,就容易感冒、過敏等,很多疾病會乘虛而入。

(六)熬夜易記憶力下降
由於睡眠不足,長期熬夜的人容易出現頭昏腦脹、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 甚至會做噩夢、神經衰弱、失眠等。

(七)熬夜易肥胖
人在睡覺時,身體會分泌一種叫“瘦體素”的物質。 長期熬夜會影響瘦體素分泌。 還會影響脂肪胰島素的敏感性、營養物質儲存等,進而導致肥胖、糖耐量受損和代謝並發症。

(八)熬夜易神經退行性疾病和精神疾病
如果缺乏良好的睡眠,我們會更容易出現情緒障礙。 主要是因為睡眠不足對我們的身體來說是一種應激刺激,會誘發應激激素的釋放。 這些應激激素會通過體液循環回到大腦的情緒相關區域,與相應的受體結合,從而增加我們的焦慮和壓力水平,讓我們更容易受到不良情緒的影響。
 樓主| 發表於 2022-10-27 12:26:0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10-27 12:33 編輯

如何保持睡眠的規律性?

熬夜並非簡單的幾點睡覺,規律就寢才是根本,建議大家在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長的同時保持就寢時間的規律性。 在睡眠與養生方面,中醫強調主動休息,調暢心情,調養陰陽,四時養生。 最重要的是要睡“子午覺”。

子時(對應現代時間23時至1時)陰氣最盛,陽氣衰弱;

午時(對應現代時間11時至13時)陽氣最盛,陰氣衰弱。

陰陽交替之時,人體經氣“合陰”與“合陽”,睡好子午覺有利於人體養陰和養陽。

對不得不熬夜的人群,除了正常的夜間休息,還要“見縫插針”地補覺,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調暢情緒,按時起居,有益健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21:45 , Processed in 0.01140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