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樓主: WCYue

【香港天文】有關新視野號太空船新聞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15-5-26 01:37:34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號(New Horizon)太空船從5月11日已經開始搜尋冥王星附近尚未發現的衛星,以及可能出現的冥王星環。它搜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排除在飛掠冥王星時,受到其它未知天體的撞擊威脅。

現在它的飛行速度是每小時52,416公里,在這麼高的速度下,一個幾毫米的碎片就足以對太空船產生致命性傷害。因此,新視野號的研究小組展開未來飛行路徑沿途搜尋具有威脅物體的工作,而未發現的衛星當然成為首要搜尋目標。

如果搜尋到潛在威脅的衛星或冥王星環,科學家已經擬定了兩個方案​​。第一個是將太空船的高增益天線指向前方,作為一個保護罩在前面開路。這樣做很大機會損壞天線,之後太空船觀測方向的選擇將大受限。另一個方案是改變太空船的飛行路線。研究小組已經設定了三條備用的飛行路線,其中的兩條只是需要將預定路線進行微調,而第三條備用路線則更接近於冥王星,其最近軌道在冥衛一運行軌道之內。採取前兩條備選線路都不會影響新視野號的預定觀測,第三條備用線路則存在問題。新視野號飛經冥王星的時間將會改變,原本計劃中預設響應動作將難以吻合;此外,太空船上的成像系統只適用於在某個特定距離觀察某個特定速度的目標,改變飛行路線之後將難以得到相同的成像效果。
 樓主| 發表於 2015-5-26 01:38:05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太空總署的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太空船五十日後,7月14日抵達冥王星。新視野號將從冥王星上方約一萬公里處飛過,這是它與冥王星最接近的距離。此後它將繼續進入太陽系邊緣神秘的古柏帶,探測另外一顆選定的冰凍岩石小行星。

app0.jpg

新視野號太空船探索冥王星的飛行路徑
 樓主| 發表於 2015-5-29 13:38:46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太空總署公佈新視野號太空船5月18至20日拍攝的冥王星圖像。當時新視野號飛到了距離冥王星八千萬公里的地方。利用高分辨率的長程勘察成像儀(Long-Range Reconnaissance Imager),拍攝冥王星的影像。未來四十日時間,新視野號將會拍攝幾百張冥王星的照片,隨著接近冥王星,它和衛星的真面目將會慢慢呈現。

app1.jpg
 樓主| 發表於 2015-6-13 11:26:45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太空總署公佈新視野號太空船5月29至6月2日拍攝的冥王星圖像。當時新視野號飛到了距離冥王星大約五千萬公里的距離。利用高分辨率的長程勘察成像儀(Long-Range Reconnaissance Imager),拍攝冥王星的影像,照片顯示冥王星明暗形成鮮明對比的複雜的表面地形。

新視野號太空船將於三十一日後(7月14日)掠過冥王星,屆時將有冥王星表面更清析的照片。

1.jpg

[YouTube=640,36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Z47euv_lU[/YouTube]
 樓主| 發表於 2015-7-1 13:08:51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太空總署今日公佈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太空船6月25日拍攝冥王星及冥衛一圖像。當時新視野號飛到了距離冥王星大約二千萬公里的距離。利用高分辨率的長程勘察成像儀(Long-Range Reconnaissance Imager),拍攝冥王星的影像,照片顯示冥王星明暗形成鮮明對比的複雜的表面地形。

此外,新視野號太空船的紅外光譜儀檢測到的冥王星表面有甲烷冰存在。地球上的天文學家早在1976年已經觀測到冥王星有甲烷化合物存在。


 樓主| 發表於 2015-7-1 13:09:21 | 顯示全部樓層
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應用物理實驗室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太空船控制中心,昨日指令太空船啟動推進器23秒,進行第三次軌道修正。令太空船可以準確近距離掠過冥王星

新視野號今日會飛至距離冥王星一千六百萬公里位置,兩星期後的7月14日(星期二),太空船將會近距離(一萬二千五百公里)掠過冥王星。科學家期望屆時有新的發現。

app0.jpg
新視野號飛行控制中心
 樓主| 發表於 2015-7-3 13:37:40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太空總署在星期三公佈一些彩色影像,是由新視野號太空船上的黑白高分辨率遠程偵察攝影機所得的照片結合分辨率較低彩色拉爾夫攝影機的照片數據合成出這些影像。兩台攝影的綜合數據顯示了冥王星及其冥衛一近似真實的顏色。

照片顯示斑點整齊排列在冥王星赤道上空,新視野號首席科學家艾倫·斯登(Alan Stern)表示不知道這些斑點是甚麼,有可能是冥王星表面的雲氣。同時令科學家奇怪的是冥衛一與冥王星相比,表面顏色特列黑暗,和冥王星形成強烈的對比。

app0.jpg
 樓主| 發表於 2015-7-3 13:38:44 | 顯示全部樓層
在現時距離尚有十一日的路程,如果冥王星上有雲,新視野號可以檢測到它們的存在。太空船上的高分辨率遠程偵察攝影機(high-resolution LORRI imager)和拉爾夫彩色攝影機(Ralph color imager)在掠過冥王星期間,可以用來尋找在冥王星大氣層或表面的浮雲。

美國西南研究所科學小組的凱西·勝家(Kelsi Singer)博士後研究員表示:「我們採用了多項技術去尋找雲氣存在的圖像,如果發現有雲,科學家便能夠追蹤冥王星的風速和風向。」

app0.jpg
畫家筆下的冥王星表面
 樓主| 發表於 2015-7-7 08:42:43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太空總署在星期三公佈一些彩色影像,是由新視野號太空船上的黑白高分辨率遠程偵察攝影機所得的照片結合分辨率較低彩色拉爾夫攝影機的照片數據合成出這些影像。兩台攝影的綜合數據顯示了冥王星及其冥衛一近似真實的顏色。

照片顯示冥王星呈現紅棕(reddish brown)色,令人想起火星的顏色。但是冥王星呈現紅棕色的原因是幾乎可以肯定和火星不同,新視野號首席科學家艾倫·斯登(Alan Stern)表示,火星呈現紅色是由於氧化鐵,生鏽的化學反應形成,而冥王星顏色偏紅,很可能是來自宇宙射線和太陽紫外線在冥王星的大氣層中的甲烷碳氫化合物分子,互相產生化學作用而引起的。

1.jpg

 樓主| 發表於 2015-7-7 08:44:09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號 (New Horizons) 太空船正極速飛往冥王星,將於2015年7月14日抵達冥王星,對冥王星以及周圍的數顆衛星構成的天體系統展開探測。但昨日下午,太空船與控制中心失去聯絡長達一小時二十一分鐘,原因未明。失去聯絡觸發太空船的自動航行電腦系統,進入安全模式,並且啟動後備電腦與地面控制中心聯繫。目前新視野太空船將相關數據傳送回控制中心,以便工程人員找尋出問題的原因,估計要一日甚至數日才能恢復。在偵查期間,太空船不能進行任何科學觀測活動。

新視野號太空船是有史以來最先進的太陽系外側行星軌道太空船,搭載了八個攝影機和四台光譜儀,功率達到30瓦,這是人類首次派遣專用太空船對冥王星系統以及更外側的太空進行探索。

新視野號在2006年1月19日發射,直接進入地球和太陽逃逸軌道,因此它是有史以來最高的發射速度離開地球的人造物體。它在2007年2月28日飛越木星,2008年6月8日飛越土星軌道,2011年3月18日飛越天王星軌道,預計在2015年7月14日抵達冥王星,然後繼續進入凱伯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5:14 , Processed in 0.01334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