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樓主: WCYue

【香港天文】有關彗星追逐者羅塞塔號太空船新聞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14-11-28 13:08:57 | 顯示全部樓層
歐洲太空總署發佈羅塞塔號太空船11月20日,利用攜帶的菲萊登陸器上攝像頭,在距離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30.8公里進行拍攝。照片每個像素是2.6米,同時顯示彗星噴出的塵埃和氣體數量增加。

app0.jpg
 樓主| 發表於 2014-12-3 00:46:56 | 顯示全部樓層
科學家利用羅塞塔太空船上的光學,光譜和紅外遠程成像系統(Optical, Spectroscopic, and Infrared Remote Imaging System,簡稱 OSIRIS)拍攝不同波段的彗星照片,合拼而成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第一張真正彩色圖片。照片顯示這個古老的彗星實際是暗紅色,而非歐洲太空總署過往展示由羅塞塔太空船的導航相機拍攝的灰色圖像。

光學,光譜和紅外遠程成像系統裝有濾光鏡輪盤,能夠讓科學家在光波中識別出紅光波、綠光波以及藍光波。獲取原始圖像後,科學家將每一張照片合成為真彩圖片,而合成的顏色照片可用於研究彗星表面的各種特徵。

app0.jpg
 樓主| 發表於 2014-12-11 07:15:56 | 顯示全部樓層
歐洲太空總署發佈羅塞塔號太空船的離子和中性分析光譜儀(Rosetta Orbiter Spectrometer for Ion and Neutral Analysis,簡稱 ROSINA),發現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上水氣的氘與氫(D/H)的比例比地球上的水高。這個發現與早前天文學家對比哈雷彗星、百武彗星和海爾博普(Hale-Bopp)彗星的氘與氫比例相符。

如果地球上的水全是彗星帶來的,那按說D/H比值應該一樣才對。所以,天文學家相信,兩者顯著的差異只能有一種解釋,就是地球上的水來自彗星的理論並不正確。

app0.jpg
 樓主| 發表於 2014-12-12 09:11:22 | 顯示全部樓層
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科學家指出,地球形成初期,表面的水因為溫度太高而全部蒸發掉。因此,需要向太空尋找地球上水的來源。於是科學家原先認為地球上水,主要來源是由冰組成的彗星撞地球溶化留下來。但科學家根據羅塞塔太空船發回的彗星數據判斷,之前認為的地球之水源自於彗星撞地球的理論和實際觀測結果不相符。也就是說,地球上的水不是來自彗星。

負責羅塞塔太空船觀測的德國女天文學家嘉芙蓮·艾極(Kathrin Altwegg)表示,從研究火星及木星軌道間小行星的隕石,發現小行星含水的性質和地球水的性質十分相似,也是因為這些小行星更接近地球,所以這些小行星更有可能比那些更遠處的海王星的行星更容易撞上地球。

也有的科學家認為,地球的水也不一定來自小行星群,其來源不確定。因為羅塞塔太空船的觀測數據也不能證明地球之水是起源於小行星群,只能顯示水不是來自彗星。






 樓主| 發表於 2014-12-22 13:11:27 | 顯示全部樓層
歐洲太空總署表示羅塞塔號太空船計劃明年二月調整軌道,更靠近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屆時太空船距離彗星表面只有六公里,拍攝照片的解像度每個像素達到幾厘米,可以仔細觀測彗核的孔隙闊度以及反照率等重要數據。此外科學家還可以開展對離開彗核的塵埃加速機制方面的研究。

彗星明年八月十三日過近日點。

app0.jpg

菲萊登陸器拍攝它停在山崖旁邊懸崖的細緻照片
 樓主| 發表於 2015-1-13 17:49:23 | 顯示全部樓層
為記念歐洲太空總署的羅塞塔(Rosetta)號太空船成功抵達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67/P Comet Churymov-Gerasimenko),國際天文聯會將法國上普羅旺斯天文台(Observatoire de Haute-Provence)在1991年9月5日發現的一顆編號第16543號小行星,命名為羅塞塔。
 樓主| 發表於 2015-1-14 09:41:26 | 顯示全部樓層
羅塞塔(Rosetta)太空船一月三日拍攝的照片顯示,隨著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67/P Comet Churymov-Gerasimenko)續漸接近太陽,它的周圍已經出現由氣體及塵埃粒子包圍的現象。這些微塵粒子大小由幾微米(μm)至幾十微米不等。

image.jpg


 樓主| 發表於 2015-1-23 10:27:15 | 顯示全部樓層
歐洲太空總署發佈更多羅塞塔太空船拍攝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照片,包括在彗星上一些特別地區檢測到的活動坑穴。照片是2014年8月28日,太空船從60公里外,利用光學,光譜和紅外遠程成像系統窄角相機拍攝的彗星圖像。圖像分辨率為每個像素1米。科學家將右邊圖片的對比度增強,顯示出坑穴的影子,看見噴射狀的物質從坑穴裡面上升的詳細結構。

app1.jpg
 樓主| 發表於 2015-1-23 10:28:35 | 顯示全部樓層
歐洲太空總署的羅塞塔號(Rosetta)無人太空船計劃,進行研究科學家相信保存了從45億年前太陽系形成的冰和塵埃的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67/P Comet Churymov-Gerasimenko)。太空船在2004年3月2日發射,2014年11月12日菲萊登陸器降落彗星表面,傳回大量實驗數據,但是菲萊因為降落位置不佳,引致電力不足,需要進入休眠狀態,今年2月,羅塞塔號將在彗星6公里外近距離觀察,偵測它接近太陽時的活躍程度。另外,當彗星逐漸靠近太陽的過程中,菲萊也有可能獲得足夠的太陽能,將電池充電,令菲萊有望甦醒。

羅塞塔號太空船會繼續陪伴彗星在今年8月13日過近日點。按照原定計劃,羅塞塔號在今年12月完成整個彗些探索工作。歐洲太空總署湯姆士·李查(Thomas Reiter)星期三(1月21日)表示,羅塞塔彗星探測項目可能延長一年,直至2016年年底才會結束。歐洲太空總署會在今年6月作出最後決定。
 樓主| 發表於 2015-1-25 11:41:52 | 顯示全部樓層
羅塞塔號太空船發現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頸部位置上有條長長的裂縫,這條裂縫大約有500米長,目前還不清楚這條裂縫是否由壓力引起,以及是否會導致彗星從​​這個位置分裂成兩半。另一個出人意料的地方是,彗星釋放氣體主要發生在頸部位置,而不是彗核的頭和身。

app0.jpg

app0.jpg

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的彗核整體形​​狀呈現雙瓣結構,包括較小的頭、較大的身和連接兩部分的頸部,目前還無法確定彗核是由兩顆較小的天體互相碰撞連接而成,還是一顆較大的天體經歷彗星受太陽加熱,噴射氣體和塵埃活動引起的侵蝕而形成。

app1.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8 21:20 , Processed in 0.01706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