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3179|回復: 0

測試3:找尋影像顏色校準曲線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9-27 23:58: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Modified Canon DSLR 天文相機因增加了紅色光(H-alpha)而使疊加後的影像變得很紅。該如何修正?在Photoshop中使用Level移動各色通色版方塊最左滑桿指標至背景數值相同便可嗎?

看來這一個簡單動作應不能達到預期效果,該怎樣調校,才可使所拍攝對像貼近原來顏色?當然怎樣的顏色是例原來顏色(真正的顏色)也很具爭議。

Unmodified DSLR出廠時已做了很好的顏色調校,所以在日間正常時間所拍出來景物的顏色非常貼近人眼所見的顏色。我認為這樣的影像就來得比較自然。那麼用unmodified相機拍出來的銀河,在顏色和背景星空的表現,應比modified相機表現較自然、真色。

若這假設或想法是對的話,是否表示可利用unmodified相機拍出來的銀河顏色和星空背景顏色來校準modified相機所拍出來的影像?透過兩者的比較,應可得出一條"校準曲線"。

若這一切的想法是對的和可行的,哪麼以後在影像處理中,便可利用這一條較準曲線,較準確地和更快地"較準銀河顏色"。

所以今次南下旅遊,便試試這想法是否可行的。除使用modified相機拍攝銀河後,亦使用unmodified機拍攝。不過,在試驗的過程中,對照因素不是全部相同,所以未能證明我的相法是對的和可行的。

拍攝這張銀河時,銀河離地平線不高,只能拍下5張。地平大氣的過濾下,再加上大氣透明度不甚理想和投宿房間燈光的影像下,unmodified機所拍下來的銀河影像顏色已偏紅、顏色豐富度低。根本不能作校準"參考"。

個人圖像處理能力有限,盡力在Photoshop中左調調、右校校,力求自然。希望各看官都會喜歡我這樣的表達方式。

拍攝資料:
相機及鏡頭:unmodified EOS 1100D + EF24mm F2.8 @ F4-5, iso 800, RAW
追星儀:Vixen Polarie, 使用SX極軸鏡對極軸。
影像處理:5x480s (DSS疊加,PS CSII影像處理)
氣溫:約 攝氏 5 度

LT

Milkyway_20130830_EF24mmF4-5_1100D_iso800_5x480s_5C_7DF_Coon.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08:53 , Processed in 0.01203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