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066|回復: 3

日學者精算太陽系應存在第九行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3-1 02:41: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昨天台灣《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廿八日電】日本神戶大學的研究學者發表研究論文推測,太陽系中位於海王星外側,距離地球逾120億公里之外可能有一個新的行星,新行星循著橢圓形軌道環繞著太陽公轉,約一千年環繞一周,到目前為止在太陽系觀測中尚未被發現,此行星很可能取代冥王星成為太陽系的第九顆行星。

     神戶大學行星科學研究中心教授向井正和與巴西籍研究員共同發表了這項研究報告,他們根據天體運行軌道理論以及1千個天體軌道的電腦模擬數據分析預測,太陽系中應該存在這顆還未被發現的新行星,這顆行星根本還沒進到太陽系天體的觀測範圍之內,可能位於離太陽最遠的海王星之外。

     研究小組利用電腦計算太陽系出現不久後到現在為止的40億年間,行星和太陽系外緣天體的軌道變化,結果發現,無法從水星至海王星的8顆行星之軌道,來說明不規則的外緣天體軌道,唯有加上這顆新行星計算才會成立,因此成為驗證新行星存在的理論根據。

     向井等人推算,新行星的質量約為地球的30%到70%,繞著太陽運轉的橢圓形軌道比地球等的軌道面傾斜20度到40度,軌道半徑約100至175個天文單位(約150億至260億公里)。新行星本身的直徑則約為1萬公里至1萬6千公里之間,相當於直徑1萬2千8百公里的地球。

     研究小組指出,新行星的溫度為攝氏-250度,可能是個冰行星,其最接近太陽時的亮度為14.8至17.3,與冥王星相似。冥王星於2006年因不符合行星資格條件而被降格為準行星,這顆新行星的存在若獲得證實,則極有可能取代冥王星成為太陽系的第9顆行星。

     向井表示,從電腦數據的計算結果看來,新行星很可能可以達到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所定出的行星定義,若是進一步進行大規模的探測調查,未來10年內真有可能會發現這顆新行星。

     這項根據理論和電腦模擬的研究論文預定刊登在美國天文學刊物「Astronomical Journal」四月號,向井期待能藉此預言在歷史上留名。

●www.org.kobe-u.ac.jp/cps/press080228_j.html
發表於 2008-3-1 07:57:19 | 顯示全部樓層
This would be another big news if this planet is discovered. But I am interested to know why  this Japanese astronomer are so confirmed on this.

Haha, bill, would it be your interested target?

Cheers,

Eric
發表於 2008-3-1 08:16:02 | 顯示全部樓層
With no disrespect to Japanese astronomers, it is not too difficult to make claim on these kind of theory, but the difficulty is that it is difficult to find it.

I could not reveal too much details, but both my German friend and me have done two seperate searches. The German search turned out to be negative to mag. 15. But I still need time to do manual blinking on my data, which is more than 300Gb!

Bill

原帖由 ericng 於 2008-3-1 07:57 發表
This would be another big news if this planet is discovered. But I am interested to know why  this Japanese astronomer are so confirmed on this.

Haha, bill, would it be your interested target?

Cheer ...
發表於 2008-3-1 13:34:20 | 顯示全部樓層
冥外天體都講左好多年,究竟係咪真係存在呢?
另外佢地要小心,極可能那顆只係"矮行星"一個agai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4 02:18 , Processed in 0.01153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