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樓主: C.L.Chan

對於接近光速的鐘及尺的理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2-26 18:21:48 | 顯示全部樓層

# 8、# 9

#8  CL:  一個原子核連同電子向前的速度等於或超過此值時,原子的形狀會否像下圖的火箭一樣,變了形? 變成扁橢圓形,<http://io.uwinnipeg.ca/~vincent/ ... ecialRelativity.htm>

#9  CL:  我想到一個古怪現象,接近光速飛行的尺只會在運動方向收縮,在垂直運動方向是不會收縮的,飛船中的人,把尺作水平轉,他自己看不到有何變化,但外面靜止的的人,就看到那把尺不斷地變短再變長.

回應:
根據 SR,你看到的就是這樣。
另一個有趣的是「可逆轉」和「不可逆轉」現象

原本有兩個時間顯示一致的原子鐘 A 和 B。現在 A 留在地上,B 升空飛行後返回地面時,它的時間顯示較 A 慢了,這是一個不可逆轉 (non-reciprocal)  的時間變慢現象。

一把尺升空飛行後返回地面時,尺的長度會不會變短 ?  如果不會變短而回復未飛行前的長度,這便是可逆轉 (reciprocal) 的現象了。

AC
發表於 2008-2-27 01:41:33 | 顯示全部樓層

貼文 #10 的補充

另一種想法是:
原子鐘的飛行速度使核子及電子的質量增加,質量增加又加強了核子至電子之間的互相吸引力 ,電子在原子內的活動受到約束,結果原子的諧振盪頻率 (時間顯示)也緩慢了。   

A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23:16 , Processed in 0.034261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