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872|回復: 3

央視獲獎照片證實造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2-21 07:02: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為萬物之灵, 「求真」應該是推動人類前進的動力, 但是為了政治、個人私利, 造假事件層出不窮, 「華南虎照」中的日曆老虎、「艷照門」的所謂「移花接木」、到今天「央視獲獎照片」的「移花接木」, 能不令人痛心?

Bill


apple1.jpg

[文滙報]央視獲獎照片證實造假

--------------------------------------------------------------------------------
http://www.wenweipo.com   [2008-02-17]

 【本報訊】據四川新聞網16日電:2月12日,一個名為《劉為強獲獎藏羚羊照片疑似造假》的帖子出現在全球最大的中文攝影網「色影無忌」上。很快,帖子引來了上萬點擊率。網友「dajiala」是發表這個帖子的人,他質疑的是榮獲「2006CCTV年度新聞記憶年度新聞圖片」銅獎的《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開闢生命通道》這張照片。

獲獎者承認確係合成

 「這是一張大家都很熟悉的照片,當初看到它的時候曾經讓我眼前一亮:青藏鐵路上的火車和野生動物通道上的藏羚羊在同一個時候出現在作者的鏡頭之中,多麼精準的一個決定性瞬間啊!所以之後照片入選CCTV影響2006年度十大圖片,作者也獲得無數殊榮……但前日,我突然發現,在圖片的最下方,有一道十分明顯的線……」「dajiala」的帖子引起了軒然大波。很快,網友又發現了更多的問題:「有兩張在同樣地方、不同時間拍攝的照片上的石頭竟然是相同的!」「羚羊明顯在遷徙,有火車經過不可能不被驚動!」

 這張照片知名度極高,曾被全球200多家媒體轉載過。拍攝者叫劉為強,現任《大慶晚報》攝影部副主任,還擁有中國攝影家協會高級會員、新華社簽約攝影師等頭銜。劉為強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照片確實是PS的。他說,這張照片拍攝於2006年,一直作為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的宣傳畫、明信片素材出現。後來,由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將照片提供給《中國環境報》發表後,被中央電視台發現,入選當年「2006CCTV年度新聞記憶年度新聞圖片」,並獲得銅獎。「這張照片我從來沒有以新聞圖片的形式發表過,在獲得這個獎後,我也沒有將它用來參選荷賽、中國新聞獎等新聞類圖片大賽,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張經過加工過的藝術照片。」問及為何還要去領獎,劉為強對記者說了句大實話,「既然央視要頒獎,我肯定還是要去領的。」一位攝影專家說:「只要是熟悉藏羚羊的人,應該第一眼就看出這張照片的不合理之處(羚羊沒有四散逃跑)。既然普通網友都看出問題,為什麼央視那麼多評委都沒能看出問題,反而還頒發了銅獎?」他認為,作為頒獎方的央視應負首要責任。
------------
探 針 : 央 視 「 假 照 門 」 的 社 會 背 景

繼 陝 西 華 南 虎 假 照 風 暴 後 , 北 京 中 央 電 視 台 也 遭 遇 造 假 風 暴 , 今 次 是 由 一 張 電 腦 合 成 的 假 照 片 引 起 , 央 視 將 這 張 照 片 評 為 ○ 六 年 度 圖 片 新 聞 的 銅 獎 。 造 假 事 件 層 出 不 窮 , 令 我 們 強 烈 質 疑 , 偌 大 的 中 國 , 是 否 再 容 不 下 「 誠 信 」 和 「 真 實 」 ? 誠 信 的 缺 失 , 真 實 的 稀 缺 , 卻 與 中 共 及 其 執 政 方 式 , 密 不 可 分 。

慣 以 謊 言 掩 飾 獨 裁

跟 「 虎 照 門 」 一 樣 , 央 視 「 假 照 門 」 風 波 也 是 網 友 偶 然 揭 發 。 上 星 期 , 有 網 民 在 討 論 區 上 發 帖 , 質 疑 央 視 ○ 六 年 度 圖 片 新 聞 獎 照 片 《 青 藏 鐵 路 為 野 生 動 物 開 闢 生 命 通 道 》 , 是 電 腦 合 成 作 品 。

照 片 由 身 兼 新 華 社 特 約 記 者 的 《 大 慶 晚 報 》 攝 影 部 副 主 任 劉 為 強 「 拍 攝 」 , 背 景 是 青 藏 高 原 無 人 居 住 的 「 可 可 西 里 」 區 。 照 片 上 方 是 青 藏 鐵 路 橋 樑 , 當 時 有 一 列 火 車 經 過 , 逾 百 隻 瀕 臨 絕 種 的 藏 羚 羊 排 成 直 線 , 不 慌 不 忙 在 橋 下 通 過 , 彷 彿 完 全 不 受 火 車 影 響 。 新 華 社 發 佈 此 照 , 以 反 駁 外 界 對 青 藏 鐵 路 破 壞 沿 線 生 態 的 指 控 。

劉 為 強 承 認 , 這 是 兩 張 在 同 一 地 點 、 但 拍 攝 時 間 相 差 三 個 月 的 照 片 , 通 過 電 腦 技 術 合 成 。 事 實 上 , 照 片 有 條 紅 線 分 隔 兩 張 照 片 ; 更 甚 者 , 當 中 的 藏 羚 羊 跟 現 實 世 界 有 天 淵 之 別 。 藏 羚 羊 非 常 「 膽 小 」 , 對 人 類 及 異 聲 很 敏 感 。 筆 者 年 前 到 可 可 西 里 , 要 用 超 高 倍 數 望 遠 鏡 才 能 觀 察 , 否 則 牠 們 必 定 四 散 而 逃 。 不 要 說 火 車 , 就 是 遠 遠 的 汽 車 經 過 , 牠 們 也 會 逃 之 夭 夭 , 怎 可 能 排 列 成 隊 呢 ? 這 麼 明 顯 的 假 照 , 仍 因 政 治 需 要 而 入 選 年 度 圖 片 新 聞 , 實 在 諷 刺 !

相 對 「 虎 照 門 」 , 央 視 的 「 假 照 門 」 較 為 單 純 。 陝 西 省 林 業 廳 公 佈 當 地 的 華 南 虎 照 片 , 迄 今 四 個 多 月 , 外 界 已 證 實 這 是 翻 拍 自 一 幅 年 曆 畫 ; 但 陝 西 當 局 以 種 種 手 段 掩 飾 謊 言 , 近 日 還 聲 稱 找 到 虎 爪 印 、 虎 骨 等 。 任 何 謊 言 涉 及 政 府 , 要 揭 破 就 難 如 登 天 !

的 確 , 中 共 本 身 也 是 天 下 第 一 造 假 高 手 。 從 毛 澤 東 開 始 , 中 共 就 慣 以 謊 言 掩 飾 其 獨 裁 及 殘 酷 。 大 躍 進 餓 死 三 千 萬 無 辜 百 姓 , 卻 謊 稱 是 「 三 年 自 然 災 害 」 ; 今 天 , 所 謂 有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 只 是 歐 洲 十 九 世 紀 重 商 主 義 及 血 腥 資 本 主 義 翻 版 , 卻 掛 羊 頭 賣 狗 肉 , 誑 惑 眾 生 。

都 是 為 了 自 身 利 益

上 有 好 者 , 下 有 更 甚 焉 , 地 方 政 府 也 以 中 央 之 道 還 施 彼 身 , 用 各 種 造 假 手 段 欺 瞞 中 央 : 「 村 騙 鄉 , 鄉 騙 縣 , 一 直 騙 到 國 務 院 」 。 朱 鎔 基 當 年 到 安 徽 視 察 糧 食 問 題 , 地 方 政 府 將 鄰 近 地 區 的 所 有 存 糧 調 運 過 來 , 給 他 檢 查 ; 意 外 事 件 傷 亡 數 字 , 上 報 時 隱 瞞 及 少 報 已 是 家 常 便 飯 。 農 曆 期 間 翻 看 官 方 傳 媒 , 對 老 百 姓 在 風 雪 中 困 頓 無 助 隻 字 不 提 , 全 部 都 是 領 導 幹 部 關 心 災 區 、 政 府 賑 災 有 力 等 。

在 此 社 會 背 景 下 , 還 有 人 講 誠 信 、 奢 談 真 實 嗎 ? 老 實 巴 交 的 農 民 周 正 龍 「 拍 到 」 華 南 虎 , 劉 為 強 「 拍 到 」 火 車 飛 奔 下 的 藏 羚 羊 , 甚 至 全 國 遍 地 假 冒 偽 劣 產 品 , 又 有 何 出 奇 呢 ? 中 共 撒 謊 、 造 假 , 是 為 了 自 身 利 益 , 鞏 固 政 權 ; 社 會 各 界 說 謊 造 假 , 不 也 是 為 了 金 錢 名 譽 等 切 身 利 益 嗎 ?!

張 華

中 國 問 題 評 論 員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2-21 07:19 編輯 ]
 樓主| 發表於 2008-2-21 08:45:09 | 顯示全部樓層
孔 捷 生 雜 文 : 讀 圖 時 代曾 有 論 者 宣 告 , 人 類 將 進 入 「 讀 圖 時 代 」 。

筆 者 掐 算 , 今 歲 大 概 就 是 「 讀 圖 時 代 」 正 式 開 元  泰 了 。

漫 道 時 下 充 斥 視 覺 空 間 的 都 是 電 視 、 電 腦 、 手 機 等 瞬 息 萬 變 的 圖 象 , 更 兼 「 讀 網 」 也 屬 讀 圖 之 一 種 , 動 態 網 絡 要 勝 於 平 面 印 刷 的 文 字 圖 片 , 此 係 不 言 而 喻 。 雖 然 對 我 這 寫 作 人 來 說 , 多 少 有 點 失 落 感 , 但 也 承 認 所 謂 「 看 圖 識 字 」 , 圖 比 字 的 衝 擊 力 來 得 更 直 接 。

陳 冠 希 私 人 珍 藏 的 圖 庫 , 緣 何 瘋 魔 網 絡 ? 除 卻 名 人 效 應 , 更 在 於 讀 圖 一 覽 無 餘 , 還 可 無 限 延 伸 自 己 的 想 像 力 ─ ─ 切 莫 以 為 筆 者 語 涉 「 不 文 」 , 其 實 這 正 是 讀 圖 的 趣 味 所 在 。 陝 西 「 華 南 虎 照 片 」 和 CCTV 的 「 藏 羚 羊 照 片 」 , 都 是 讀 圖 網 友 洞 燭 其 奸 , 他 們 證 偽 既 需 邏 輯 思 維 , 也 要 天 文 地 理 知 識 。 故 而 讀 圖 不 但 益 智 , 更 能 閱 世 。

「 虎 照 門 」 毋 庸 多 說 , 「 羊 照 門 」 卻 是 讀 圖 時 代 的 最 新 例 證 。 兩 年 前 《 大 慶 晚 報 》 攝 影 部 劉 副 主 任 用 合 成 手 法 , 把 疾 馳 的 火 車 和 奔 跑 的 藏 羚 羊 拼 接 成 圖 , 題 為 《 青 藏 鐵 路 為 野 生 動 物 開 闢 生 命 通 道 》 。 該 圖 獲 得 ○ 六 「 CCTV 年 度 記 憶 」 新 聞 圖 片 銅 獎 。 殊 不 知 就 在 今 年 二 月 十 日 , 一 網 友 在 北 京 地 鐵 站 看 到 這 張 照 片 , 頓 生 疑 竇 , 他 用 相 機 翻 拍 拿 回 去 研 究 , 兩 日 後 , 他 在 全 球 最 大 的 中 文 攝 影 網 上 強 烈 質 疑 該 「 新 聞 照 片 」 造 假 。

有 「 前 虎 之 鑑 」 , 此 番 劉 某 就 速 速 招 認 了 。 他 說 該 圖 片 是 CCTV 硬 是 當 作 「 新 聞 照 片 」 拿 去 參 選 的 。 在 央 視 訪 談 節 目 中 , 他 已 說 明 是 加 工 合 成 的 藝 術 圖 片 , 但 央 視 播 出 把 他 的 這 段 話 剪 掉 了 。 言 下 之 意 , CCTV 才 是 最 大 的 造 假 者 。



聽 去 實 在 諷 刺 , 陳 冠 希 的 春 宮 圖 庫 是 真 的 , 英 皇 集 團 卻 稱 係 移 花 接 木 的 假 貨 ; 「 羊 照 門 」 明 明 是 假 的 , CCTV 卻 硬 充 真 貨 。 龍 的 傳 人 進 入 「 讀 圖 時 代 」 , 滿 世 界 都 是 黑 色 幽 默 !

讀 圖 之 「 開 卷 有 益 」 , 在 於 閱 世 之 外 還 可 閱 人 。 如 鍾 小 姐 ○ 三 年 被 問 到 「 陳 張 戀 」 時 曾 說 : 「  芝 這 樣 靚 , 我 不 夠 高 , 不 夠 瘦 , 皮 膚 沒 有 那 麼 好 , 眼 不 夠 大 , 又 不 夠 標 致 。 」 有 心 者 會 想 起 , 葉 劉 淑 儀 在 去 歲 選 戰 時 也 持 此 說 , 謂 自 己 靚 衫 不 夠 陳 太 多 , 臉 上 又 沒 有 酒 渦 云 云 。

適 逢 讀 圖 時 代 , 只 需 作 圖 象 對 比 , 便 可 發 現 阿 嬌 和 葉 太 說 的 都 是 真 話 。 只 不 過 , 芳 林 新 葉 催 陳 葉 , 「 新 的 一 葉 」 怎 及 得 「 新 新 人 類 」 鍾 小 姐 ? 後 者 曾 因 洩 露 背 部 一 縷 春 光 而 「 不 知 怎 去 面 對 小 朋 友 」 , 如 今 鍾 小 姐 忽 又 覺 得 可 以 坦 然 面 對 小 朋 友 了 , 皆 因 她 「 長 大 」 和 「 堅 強 」 了 。

溫 總 說 雪 災 增 強 了 民 族 凝 聚 力 和 國 家 自 信 心 , 因 此 「 得 到 的 比 失 去 的 更 多 。 」 這 和 鍾 小 姐 「 長 大 」 說 和 「 堅 強 」 說 何 其 相 似 迺 爾 ! 把 壞 事 變 好 事 , 把 白 事 當 紅 事 , 堪 為 我 朝 寶 典 。

可 嘆 一 個 真 話 瀕 臨 失 傳 的 民 族 , 沉 溺 於 陳 陳 相 因 的 謊 言 之 中 , 不 知 何 日 方 得 超 生 ?

孔 捷 生
發表於 2008-2-21 15:43:36 | 顯示全部樓層
Bill

完全同意,怪不得外人對中國有負面性的介心。

AC
發表於 2008-2-21 17:13:29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人不嬲識得做假啦
不過美國政治人物都深諳此道...

而家有PS假圖,第時唔知可唔可以整到假影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8 20:52 , Processed in 0.0150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