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962|回復: 6

手提射電望遠鏡的制作暨射電輻射機制和觀測總結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7 21:39: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小型射電望遠鏡話雖說是〝小型〞,然而對一般的天文愛好者來說,它一點亦不算小,因為它不可以隨時攜帶出外作觀測。不過大家不要失望,在上一次TAG活動〝射電天文觀測〞中,梁振聲博士提及過手提射電望遠鏡的事宜。接下來的活動,他會教大家怎樣製作手提射電望遠鏡。並跟大家講解射電輻射的機制是什麼和作觀測總結。對是次活動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加。

題 目:手提射電望遠鏡的制作暨射電輻射機制和觀測總結

主 持: 梁振聲博士

日 期: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時 間: 7:00 p.m. – 8:30 p.m.

地 點:  香港天文學會辦事處 (九龍牛頭角創業街36號 華基中心610 室 )

費 用:  港幣十元 (作學會辦事處日常運作開支,如水電費等。)

參加辦法:    請以電郵 [email protected] 或 [email protected]

理論天文組是香港天文學會轄下的學術小組,自1989年成立至今,無論是學會之會員或非會員都歡迎加入。小組約每兩星期聚會一次,討論的題目廣泛,主要利用一些與天體物理有關的參考書和論文作為研習題目,如恆星演化、廣義相對論、黑洞、優雅的宇宙等。為了讓組員對所討論之題目更深入了解,本組鼓勵組員自行分配題目並輪流負責介紹所定下的討論題目。

注:
由於本組的聚會有可能因天雨關係或講者臨時有要事未能出席而要更改聚會日期,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登記入理論天文組的電郵組 (http://tech.groups.yahoo.com/group/hkas_tag),以取最新的活動消息。
發表於 2012-3-10 00:28:29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名 : Raymond Yeung
發表於 2012-3-13 22:34:42 | 顯示全部樓層
因為 i-phone 不支援 Flash Player, 無法在論壇上傳相片,已將 今晚兩張 照片 上傳至學會 的 facebook!
 樓主| 發表於 2012-3-13 23:20:2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3# jojomamani

多謝 Jojomamani 的分享

希望不介意我由 facebook 下載你的相 post 在這兒, 因為有部分 TAG的組員未必可以睇到你的相.


TAG-13-3-2012.jpg
TAG-13-3-2012-B.jpg
發表於 2012-3-14 21:47:55 | 顯示全部樓層
首先簡述輻射機制

SRT_01.JPG

SRT_02.JPG

SRT_03.JPG

即時太空天氣情況可睇
香港太空館中文網頁:
http://www.hko.gov.hk/education/edu05spacewx/ele_spwx_curwarn_c.htm_c.htm

外國網頁:
http://www.swpc.noaa.gov/
http://www.spaceweather.com/

電波輻射指向地球的強弱變化
SRT_04.JPG

http://www.swpc.noaa.gov/ftpdir/lists/radio/7day_rad.txt

手提射電望遠鏡介紹
SRT_05.JPG

SRT_06.JPG

SRT_07.JPG

SRT_08.JPG

測試手機輻射量
SRT_09.JPG

SRT_10.JPG

在鴨寮街可找到的型號
SRT_11.JPG

SRT_12.JPG

也可比試不同手機的輻射量
SRT_13.JPG

SRT_14.JPG

全套配件(包括中國視頻衛星接收器)
SRT_15.JPG

簡易仰角調節
SRT_16.JPG

"大大碟", COOL !!
SRT_17.jpg

SRT_18.jpg

衛星對準器
SRT_19.JPG

Raymond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樓主| 發表於 2012-3-16 22:28:20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一晚的TAG聚會,有廿多人出席。對我來說,有點意外,因為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沒有見過這樣的場面了。有資深的一輩,亦有年青的一代,擠在一堂。 (Hee! Hee! 這當然是組長的魅力和領導有方。)
  
梁振聲講解射電輻射機制後,他取出他自己的私人珍藏 ─ 三支手提式的射電望遠鏡,教大家怎樣安裝。這幾支鏡,看樣子很簡單,安裝亦廷容易。這一晚,令大家最深刻難忘而又令自己切底改變自己行為的,相信莫過於把自己的手機放在接收器上,測試手機的訊號有多強。不知道大家平時在使用手機時,有沒有多留意,長期把手機靠在耳邊講電話,即意味著自己長期把自己的腦袋慢慢地、慢慢地煮熟呢?(尤其是那些手機所用的頻率與微波爐的頻率很接近)安裝手提射電望遠鏡後,大家雀躍地拿自己的手機來測試。訊號若是強的,眾人〝嘩〞的一聲,這表示你是時候要換新的手機了;訊號若是弱的,大家會留意你用的是什麼型號的手機,倘若要換機時,便會考慮買同樣的型號了。
發表於 2012-4-21 20:51:51 | 顯示全部樓層
很好的东西,但是要在大陆用这个,多半会被执法部门以违反“国务院129号令”而拆除没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17:15 , Processed in 0.01795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