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771|回復: 0

院長墨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2-1 14:30: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院長親自執筆, 真是一字千金  

Bill
-----------------------------------------------------------

探索太空﹕春夏秋冬 有長短 2008年2月1日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快到了。農曆新年一般稱為春節,但新年和春天的來臨是否一樣呢?中國的農曆可算是一種陰陽合曆。陰曆是單以月亮為依歸的曆法,和以太陽為基礎的四季是不一致的。那麼四季的定義是什麼?

居住在緯度較北地區(例如位於北緯40度的北京)的人們,不會於年中任何時間見到太陽在天頂(zenith)經過。能夠看見太陽在天頂經過的最北地方是在北回歸線(北緯23.5度)上,這個現象約於每年的6月22日發生。這日子也被定為夏季的開始,稱為夏至。

太陽達最高點是夏至最低點是冬至

在北京,太陽於夏至日在天空上可達至的最高點是73.5度(與地平面的夾角)。夏至過後,最高點會逐日下降,直至到達最低的26.5度,這個日子便是冬至,亦即冬季的開始。在冬至日,太陽會於正午在南回歸線(南緯23.5度)的天頂經過。

隨太陽從北向南遷移,北半球的季節也從夏季轉換成冬季。在夏冬之間,太陽會跨越赤道,而太陽直照赤道的日子則為秋分。冬至過後,太陽會回歸北方,當它重臨赤道天頂時,春天便來臨了,我們稱這天為春分。

北半球夏比冬長 南半球則相反

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相信無人不曉。我們一般以為一年是平均地劃分成四季,但令人驚訝的是,事實並非如此。在北半球,春天和夏天各佔93日,秋天有90日,冬天就只有89日。

這是因為地球圍繞太陽的軌道並非正圓形,速度亦並非固定不變。在1月時,地球最接近太陽,運行速度也最快。相反,在7月時,地球離太陽最遠,速度也最慢。因此北半球的夏季比冬季長,而南半球的情則剛好相反。由於南半球的1月是夏季,而7月是冬季,因此那裏的夏季較冬季短。

香港大學理學院院長 郭新教授

網址﹕www.physics.hku.hk/~kwok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02:19 , Processed in 0.01074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