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668|回復: 3

何謂 HH 天體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9-6 22:34: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9-7 14:53 編輯

星際氣雲被原始星或新生星的噴流撞擊時會被電離生光,例如編號 HH1、HH2 的一對小星雲 (稱 Herbig-Haro objects),位於獵戶座,兩者相隔一光年,距離地球 1500 光年,星雲來自中間一顆原始星的噴流,不過噴流的持續時間不會長久 (估計只能維持幾萬年),所以這種星雲並非常見。


(圖解)

        


照片來源:  
http://apod.nasa.gov/apod/ap970619.html

相應短片:  Hubblecast No. 4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P8V8h2ffs&feature=related
發表於 2011-9-7 09:47:1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Dennis 於 2011-9-7 10:37 編輯

謝謝分享。
據理解,即HH天體與星雲的成因是不同的:
一般星雲是因紫外線輻射產生電離,而發射出可見光。
而HH天體是由氣體雲物質被新誕生恆星的極噴射所電離,而產生光芒。
那有一個疑問,噴流物還算不算是星雲一類呢?

HH天體 (赫比格-哈羅天體)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 ... 5%E5%A4%A9%E9%AB%94
 樓主| 發表於 2011-9-7 13:54:4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9-7 16:09 編輯

星雲是廣義的稱呼,凡是可見的星際介質 (主要是氣體) 都可叫作星雲。

若以外觀區分就有 瀰漫星雲 diffuse nebula、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偶極星雲 bipolar nebula、黑暗星雲 dark nebula。

若以物理的特性區分就有 發射星雲 emission nebula、反射星雲 reflection nebula、吸收星雲 absorption nebula、分子雲 molecular cloud。

若以研究者區分就有
包克雲球 (Bok globule)、HH 天體 (Herbig-Haro objects)..... 種種叫法,沒有一刀砌的界別,因此有人譯 Herbig-Haro objects 為 HH 天體,亦有人譯為 HH 星雲。

以物理的特性考慮,HH 天體屬於發射星雲這一類,因為它有氣體原子被電離的發射線 (亦有吸收譜線,因為原始星的旋盤邊有黑暗塵氣所擋,這點可從 HH 30 的放大照片得到佐証。)

      
發表於 2011-9-7 14:20:42 | 顯示全部樓層
明白了。謝謝﹗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5 07:26 , Processed in 0.01351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