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724|回復: 6

周日話題﹕一切從貪說起……文﹕向問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1-27 07:46: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
.
.
This is an article that I enjoy writing:

周日話題﹕一切從貪說起…… 2008年1月27日

【明報專訊】寫於亞里桑那州的天空

一月二十四日,一覺醒來,美國亞里桑那州的天空如舊一片天朗氣清,與深受次按危機擴散困擾的土地大異其趣。........(Full article could be seen here)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127/vzd2.htm

Bill Yeung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1-27 08:03 編輯 ]
發表於 2008-1-27 11:52:14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個貪字的確累了無數人, 其實有幾多才算富? 只要令家人生活安穩開心, 自已的心靈得到安穩, 相信這已達到"富"的目標. 另外, 學懂滿足都是開心的源頭, 如果自已的心靈常常不滿足, 就會出現"貪"的念頭, 結果好容易受外界的引誘影響, 請問各位同意嗎?

[ 本帖最後由 billycheung 於 2008-1-27 11:53 編輯 ]
發表於 2008-1-27 12:42:19 | 顯示全部樓層
Interesting article, Bill! Didn't know you write articles for newspaper too. I wonder what's your profession...

Greed is human nature and indeed almost impossible for mortals to resist. As Billy suggested, to avoid falling into such traps, we should try to be contented with what we have. Everything is relative. We are always better than many and worse than many others. If we don't appreciate what we already have, we can never be happy no matter how much we possess. I also always remind myself that earning any quick money is the same as gambling. In the long term, you can only lose. "True investment" is actually very safe. Short term returns may be low compared to speculations, but over a period of time and with compounding, making decent returns is not as difficult as many thinks. When there are safe and reliable ways to invest, why risk my money on speculations??
發表於 2008-1-27 14:43:06 | 顯示全部樓層
看今天的社會, 「合法賭博」被包裝成為 理所當然之行為,你不做條笨,食老本者一定被通貨膨脤陰乾....做現代人真不容易,心上也不見得比以前快樂。

AC
 樓主| 發表於 2008-1-30 10:12:0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mca 於 2008-1-27 14:43 發表
看今天的社會, 「合法賭博」被包裝成為 理所當然之行為,你不做條笨,食老本者一定被通貨膨脤陰乾....做現代人真不容易,心上也不見得比以前快樂。

AC ...


Dear Alan,

Very well said, but between  "合法賭博" and "食老本者被通貨膨脤陰乾", there is a middle road called investment.

Warren Buffett did exactly like that. He keep compounding his investment on average 23% per year, as a result he started with US$26 million when he was 30s and is worth more than $40 billions now. This guy must love investment. We astronomy guys love the stars, but this guy love investment!

His stock went from $17 in 1967 to US$140,000 a share now!
(The chart below is from cnnfn.com, a zero was missing )
brk.a.jpg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1-30 10:15 編輯 ]
發表於 2008-2-5 16:57:37 | 顯示全部樓層
不錯,我們幸苦工作為的是安逸,不是富貴,但世人往往忘記了安逸的最終目的
 樓主| 發表於 2008-2-12 00:21:29 | 顯示全部樓層
相片014.jpg

周日話題﹕一切從貪說起…… 2008年1月27日

【明報專訊】寫於亞里桑那州的天空

一月二十四日,一覺醒來,美國亞里桑那州的天空如舊一片天朗氣清,與深受次按危機擴散困擾的土地大異其趣。

一邊打開電腦收電郵,一邊作最後一次檢視家居,靜候地產代理應約為房子報價,早在升市前的2000年買入,縱然沒有在○五年的高峰套現,相信現在也不會蝕入肉吧?

噢,垃圾郵件中夾進了認識的名字,是明報「星期日生活」的編輯。,要我寫次按危機?仲要寫個人親身經驗?(大姐大大,中國同胞不少人都是全無按揭地買樓,首按都無,又點體驗次按危機?)嘩,仲要「let us know what is all about」?呢類題目大則可以出書,細則仍可以寫一萬字,明早便要截稿,而我今晚又要飛,He He,好在有維基,各位讀者,不妨上英文網上維基字典,打入「SUBPRIME CRISIS」,便有高人詳細解釋得一清二楚。不喜歡看英文,可在版面左下角另選十國語言,當中包括「中文」。

「點解無人會警覺到危機,以致現在失控至難以收拾?」唔,呢點維基高手沒有太多分析,在下不才,寫幾句。

想賺到最後一分 貪字變個貧

現代社會分工精細,於是各種專家或專才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去賺錢,賺到錢後如何投資?不少人又會信賴金融專業人士。所以可能出現以下怪現象,人生經驗豐富的年老教授或專業人士,可以將畢生積蓄交給一個二十出頭年輕金融才俊主持的對基金做投資。但基金做什麼投資?真是天曉得,而今天投資工具五花八門,遠較以前複雜,令人目不暇給,工作繁忙的普羅大眾,若果不是經常閱讀財經資訊,又如何明白金融業近年翻天覆地的變化?更遑論可以察覺到危機了。

金融人才或是精明的投資者,縱是明白到近年按揭市場的變化和危機,但一切都被包裝得合情合理,更是合法,警醒的人又可以做些什麼?縱有評論大聲疾呼危機將至,但在紙醉金迷的派對中,又有多少人聽得入耳?每個炒家都想在這個地產狂潮的派對中,玩到最後一分鐘,賺完最後一分利潤。股神畢菲特的比喻講得很好,每一次的投資泡沫,不論是股票、地產還是鬱金香花,就像灰姑娘參加的派對一樣,時針一到子夜,一切便打回原形。而金融派對的唯一不同,是掛在牆上的時鐘,並沒有時針!正如沒有人知道音樂椅這個遊戲的音樂幾時會停!

「Who is to be blamed?」最後的這個問題,問得最入肉,亦最適合用來騙稿費。在今次地產股市狂潮中輸了錢的炒家,大可鬧金融機構急功近利、不務正業,不再願意做細水長流,二、三十年才賺完的按揭業務,而要一次過割禾青,把大批按揭一次過賣斷給投資者;又可以再鬧金融機構貪心賺到盡,為求貨如輪轉,置風險於不顧,眼見樓市好景,連信用差的申請也批准,繼而推出零首期、頭幾年只需供利息等近乎瘋狂的高風險次按以爭生意;當然更不能少了政府「監管不力」這頂帽子!

然而,想深一層,金融業和炒家之所以參加這場遊戲,背後離不開一個「貪」字。筆者經常慨嘆,人類的知識可以世代相傳,但人類的德性和生活經驗還有學習到的教訓,卻要每一代從新學過。其實日光之下無新事,「橋」唔怕舊,新瓶舊酒,在貪字的吸引下,人類仍是一代又一代交出昂貴的學費!

因為貪念而引發的投機泡沫,古往今來,已經不知出現過多少次。年代久遠的,有英國的南海泡沫、荷蘭的鬱金香狂潮、法國的密西西比狂潮;近的有1929年美國股災;1974年香港股災的教訓,我們的上一代也許學會了,但到我們這一代,還不是要再經歷股災、二千年的科網股泡沫?又要再次重新學習「貪」字的遺害。

牛頓也有輸錢時

下次你有機會見到星星,不妨想想牛頓的故事。南海泡沫的典故,這裏不浪費篇幅了,大家可以GOOGLE或維基一下。話說當年(17xx)令英國人瘋狂的南海公司股票,連一代人傑的大科學家牛頓也迷上。起初牛頓以為股價已升至瘋狂,認為它行將急跌,將手上股票賣出,獲利7000鎊。但其後復見股價不但沒有急跌,反而繼續急升(見圖),牛頓於是再在高位追貨,結果最終牛頓要損手兩萬英鎊離場(1718年的兩萬英鎊相當於現在是天文數字的金錢!)

事後牛頓慨嘆說﹕「我懂得計算太空中天體的軌,但不懂得人性(因貪心)引起的狂升暴跌!」

後記

地產代理的估價,與我心目中的數目很接近,大體而言,八年以來,每年約有7%的回報。朋友在西雅圖,為了讓孩子可以入讀最好的中學,05年摸頂花了六十萬在最好的學校區買了房子,至今樓價也力保不墜。或者這正說明了投資和投機(炒)的分別,投資的回報可能比較低,但起碼不用吃驚風散!

文﹕向問天

編輯:楊泳森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2-12 00:24 編輯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10:21 , Processed in 0.01569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