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940|回復: 0

GP-B 的時空彎曲實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5-7 10:24: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7-31 02:31 編輯

科普書常引用這句話來解釋廣義相對論的慨念 ----- “Mass tells spacetime how to curve, curved spacetime tells mass how to move.”,比如說,太陽的質量足夠大,其引力場可以把周圍的時空彎曲,當背景星光走近太陽時,星光便依照時空的彎曲程度而偏折。這現象首先在 1919 年得到証實,當年適逢日全食,Eddington 等天體物理學家測得星光被全食時的太陽偏折了 1.75 角秒,結果與相對論的預測一致。

        


量度星光的偏折其實相當困難,試想想,太陽的質量 (比地球大 33 萬倍) 才僅可令星光偏折 1.75 角秒,小質量如地球引起的星光偏折豈不更難察覺 ?

但科學家沒有氣餒,今年 5 月,NASA 終於宣佈 GP-B 衛星取得時空被地球彎曲的實數 (http://science.nasa.gov:80/scien ... sa/2011/04may_epic/),結果又一次証明相對論。今次實驗早在 1961 年提出,前後經歷五十年才取得成果,當年的小伙子現在已是老科學家了。 實驗採用新方法,衛星內裝置四個陀螺儀 (gyroscopes),各有一個石英圓球,球面精確度達 40 個原子直徑 (約相當於 1/50 光波的波長),比高級天文反射鏡面還要順滑十倍 !   這些高度均勻的陀螺儀不受地球磁場干擾,即使轉軸指向的微量抖動也可以撿測出來,假若衛星所處的時空沒有被彎曲,陀螺儀會永遠指向一顆導星,經過一年時間,陀螺儀的指向卻偏離了,偏離值有兩部份 (下圖),與相對論的預計值一致。

        

        


GP-B 有幾點重要意義:
1.  首次以人工實驗証實時空彎曲 (1919 年的實驗則靠日全食天象)。
2.  計劃開始以來促使 13 項技術發明。
3.  容納多位大學師生參與研究計劃。


更多參考:
Gravity Probe B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avity_Probe_B

Space-Time Vortex (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kAPv5s92z0&NR=1

The Many Faces of Spin  (The Missing Inch 短片)
http://einstein.stanford.edu/SPACETIME/spacetime4.html

相對論  Q&A  http://einstein.stanford.edu/content/relativity/qanda.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22:36 , Processed in 0.01202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