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871|回復: 2

关于木卫食“影”现象的问题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2-23 09:49: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木卫食预报中关于现象“影”的解释:
影 (Shadow) 是太阳,木卫,木星成一直线,木卫影子投影在木星表面的现象;


百度贴吧网友“WEB未入门”想到这样一个现象:
当木星的位置离“冲”较远时(比如到“方照”的位置),木卫影可能投射在木星表面上的位置不在地球人可见的范围内(如附件图的蓝色表示这种情况的木卫影投影),这时我们看不见木卫影,而木卫影又确实投射在木星上,假如这时即将发生“Sh.E”,我们只能看见影子缓缓移到木星的另一半球,而看不到影子脱离木星表面吧?而Occult计算出来的“Sh.E”预报,是否考虑了这种情况?

以及,我也想到一种情况,如果木卫影按绿色线条的走向,虽然将影子投在我们能见到的视野范围呢,但影子落在了木星的暗面,那么假如此时发生“Sh.I”现象,我们依然看不见木卫影的进入木星本体,只能等影子越过木星的晨昏线才能看见影子。这种情况Occult是否考虑到了?

1.jpg

麻烦各位老师答疑一下,谢谢!
發表於 2011-2-23 21:54:4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 昴星团
Occult 軟件計算行星 (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衛星現象是以中心時刻預報,因為現象不是瞬時,受衛星大小,行星大氣,太陽、地球、行星、衛星的相對位置情況影響。以木星為例,木星衛星現象預報時間與觀測到的開始或者結束時間,可能有多達幾分鐘的差異,故此觀測木星衛的現象須在預報時間最少提前五分鐘開始。

在極端例子(土星八現象)情況下,時間差異可能多達20分鐘。
 樓主| 發表於 2011-2-25 09:12:0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2# WCYue
谢谢您的耐心解释,我想问的是,1楼里描述两种地球上看不见的关于“影”现象的情况,Occult是否考虑到了?

假设,Occult预报出某日某时某分发生影入现象,是否预报的是木卫影中心接触到木星本体表面的时刻?如果是的话,即影子投射在木星的暗面(如附件中绿色线条的状况),我们看不见。

再假设,Occult预报出某日某时某分发生影出现象,是否预报的是木卫影中心离开了木星本体表面的时刻?如果是的话,即影子虽然投射在木星的亮面,但那里已经不是我们能看见的区域(应该可以看成影子所在位置被木星本体挡着了,如附件中蓝色线条的状况)。

如果上述两个假设成立,那么Occult预报出来的影入影出就如同虚设了吧?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4:53 , Processed in 0.01409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