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559|回復: 0

「行星聯珠」引發災害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9 10:20: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1-19 10:38 編輯

Q: "行星聯珠" (planetary alignment) 會不會在地球上引發災害呢?

A:  絕對不會 !  因為行星對地球的引力和引潮力十分微弱,看看下面的比較便知道。

        


引力 (gravitational force) 以牛頓的萬有引力公式計算,月球離地球最近,自然對地球的引力最大,木星雖巨但遙遠,它的引力只有月球的百份之一,其他行星的引力更小。

引潮力 (tidal force) 是指行星使地球海洋和陸地起伏 (變形) 的能力,它是兩個引力之差,見下圖:設質量 m 在地球表面所受到的行星引力 = F1,同樣質量移到地心所受到的行星引力 = F2,引潮力即是 F1 減去 F2。 引潮力與行星距離的三次方成反比,雖然它比引力小得多,但足夠把物體沿引力方向拉長,拉長的幅度視物體的質量和體積而定,例如月球引潮力可以把地球海水拉高數米,陸地拉高數十厘米,不過其他行星相對地遠,它們的引潮力已經微不足道了。

         
                       

從上表可見,即使所有行星排成直線使引力或引潮力叠加,兩種力的影響仍然遠比月球小,因此 "行星聯珠" 不會引起地球上的災害,為此而說災者都是一派胡言。

------------------
ps    對物理有興趣者可以估計一下 ----- 有天頂月光和無月光下,人體的高度 (平均 1.8 米) 增加了 0.0000...X %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00:13 , Processed in 0.01064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