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252|回復: 0

為什麼土衛七的自轉周期極不規則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4 01:32: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1-4 01:47 編輯

Q:  一位中學同學問:

..... 我感到奇怪,為什麼土衛七 (Hyperion) 的自轉周期是「渾沌」,同樣是不規則衛星的火衛一 (Phobos) 和火衛二 (Deimos) 卻不會出現類似情況?  還是經過一段長時間後,火衛一和火衛二會因為自己的擾動而令自轉周期變得「渾沌」?




A:  根據天文學家的近年研究,土衛七的極不規則自轉 (chaotic rotation) 是因為:

1.   它的平均密度只有水的六成,很可能由一堆鬆散的冰塊及小量碎石靠微弱的物質引力併合而成,Cassini 探測器的照片也看到土衛七的鬆散 "海綿" 結構 (見下圖),以這樣子推測,土衛七的重心 (center of gravity) 位置很容易受外力干擾而改變,結果自轉軸不能固定下來,實際觀測也如是。


         


2.   土衛七的軌道偏心率頗大 (e > 0.1),而且與大型的土衛六 Titan 作 3:4 軌道共振,(即是說,土衛七每公轉 3 次便有 4 次與土衛六靠近會合),當兩者靠近會合時,小型的土衛七必受土衛六的引力干擾而改變自轉軸位置,自轉軸改變了,自轉周期自然不能保持穩定。

反觀火衛一和火衛二,它們的密度都較高,自轉軸固定,沒有軌道共振現象,所以自轉周期穩定。

火衛一十分接近火星,在一萬年內它可能跌向洛希極限而粉身碎骨。


------------
相關文章:
洛希極限  http://forum.hkas.org.hk/viewthr ... &extra=page%3D7
小行星點滴  http://forum.hkas.org.hk/viewthr ... &extra=page%3D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05:16 , Processed in 0.01054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