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808|回復: 0

幾顆著名的星 --- The Garnet Star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2-9 20:01: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12-9 23:06 編輯

顧名思義,Garnet 指紅色的石榴石,自古以來它是人類喜愛的寶石之一。威廉赫歇爾 (天王星及紅外線發現者) 觀星時見到仙王座一顆 4 等紅噹噹的星,遂稱之為 the Garnet Star,星圖則叫 Mu Cephei (簡寫 μ Cep),位於赤經 21h 43m,赤緯 +58 度 47 角分,離天鵝座的天津四 16 度,離地球約 1500 ~ 2500 光年。


        


在光譜上,Garnet Star 不是主序星而是比太陽質量大二十倍,直徑大千倍的紅超巨星 *,它較獵戶座的參宿四還要大,如果把它放在太陽系中心,其直徑寬過木星軌道,是銀河系內已知質量和直徑最大的星體之一。這種星已用盡核內的氫燃料,已開始了氦燃燒 (helium burning),所以體積非常腫脹,但表面温度只有 3500 度,因此呈紅色,亮度也不穩定 (在 4 ~ 5 等之間上落,光變周期約 900 天),當氦耗盡後,它很快便出現重力塌縮,最後爆炸成為超新星,爆後的遺骸極可能是黑洞。

用近紅外光拍攝,Garnet 原來在一個龐大發射星雲 IC 1396 的內邊緣。IC 1396 在天空佔達 3 度,它的紅光是氫電離所致,激發源是鄰近大質量星的紫外光,沒有被激發的區域呈黑斑或黑紋狀,其中最受人注意的一條似象鼻,故此叫 the Elephant’s Trunk nebula,這裡是娠育新恆星的搖籃。

        
        


2009 年亦有研究指在 Garnet Star 附近的小星雲 (PM 1-333) 是演化盡的行星狀星雲,所以外形不是典型的環狀 (參考 http://fr.arxiv.org/abs/0903.0341)。下圖是外國觀測者拍攝的 Garnet Star 和 PM 1-333 照片,兩者相距 23 角分,PM 1 – 333 的亮度估計為 17 ~ 18 等,它的藍綠色是行星狀星雲的特性,表示雲內的氧電離成 OIII **
(參考  http://massimo-cosmicjourney.blo ... cted-planetary.html)



        


----------------
* 見舊貼文 “巨星和超巨星的分別”
      http://forum.hkas.org.hk/web/Giant_Supergiant.doc

** 見舊貼文 "行星狀星雲上篇"
        http://forum.hkas.org.hk/viewthr ... &extra=page%3D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0:02 , Processed in 0.01614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