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451|回復: 4

視寧度 (Seeing)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0-18 00:32: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10-18 09:59 編輯

Seeing 是指天文觀測目標受大氣湍流干擾的程度,一般分為 10 級 (圖一),10/10 代表大氣非常穩定,5/10 普通,2/10 和 1/10 很差,甚至連影像對焦也有困難。另一些人則採用 5 級 (圖二):由 V 至 I 分別是 極佳、良好、普通 (尚可)、差、極差。業餘觀測的 seeing 評級常帶主觀成份,因此它只是個人採用的標準,不宜互相比較。

        圖一  
        


        圖二
        


同一晚的 seeing 可以變化很大,圖三是典型的例子,有時等足一小時才有機會捕捉十數秒尚算滿意的錄影,有時全晚 "食白果" 也有,真是考耐性的,不過勤於觀測的人,一年中總遇到幾晚難忘的絕好 seeing,以筆者的經驗,絕好 seeing 傾向凌晨過後的深夜 (1 ~ 5 am),但誰可預料呢 ? 我常用高倍影月球,受 seeing 影響比一般低倍攝影 (例如 DSO) 更甚,如果遇見好 seeing 而月相又合適的話,註定忙了。

        圖三
        


Seeing 受地勢和風向影響,見圖四 (資料來源 http://www.cloudynights.com/item.php?item_id=555 )

        圖四
        


最後做個考驗,圖五是克拉維月坑 (Clavius) 的閃動影像,你評 seeing 第幾級?      

        圖五
        


------------------------------------------
更多參考: Astronomical Seeing (web links) http://celestialwonders.com/articles/seeing/
發表於 2010-10-18 15:30:53 | 顯示全部樓層
在今時今日香港的天空每年有多小個晚上是有好  "seeing" !
 樓主| 發表於 2010-10-18 19:37:1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10-18 19:47 編輯

#2,

HK 夜空的好 seeing 機會確實越來越少,我的屋邨有 52 座超過一萬個住戶,以每戶三部冷氣計已達 30,000+ 部,你可想像熱天時屋邨冷氣機排放的總熱浪,唔影響 seeing 至奇,現在睇天有點 "舊歡如夢" 之感,奈何 !   你在水口 site 或者好一點。

講開又講,在很少污染的 Mauna Kea 山頂,即使有月光也見到銀河 !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80423.html
發表於 2010-10-18 22:27:19 | 顯示全部樓層
以前我在長洲看星,現在才比較到以香港境內說,這裡的seeing算是最好的。

Mauna Kea山頂有成海跋4000米高,如果沒有月光,在這裡以肉眼能夠看見多暗的星星呢?
 樓主| 發表於 2010-10-19 10:50:3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也聽過同好說長洲的 seeing 較好。長洲是小島,四面環水,沒有高大的山,不時有來自海洋的 laminar air flow,可能是 favorable seeing 的條件。十年前我曾考慮搬往長洲,後來因家人不願才作罷。

個人想像 ----- 在少大氣塵粒散射的 Mauna Kea 山頂影相,有月光和無月光的星等極限不會分別太大。目視可能差 D,因為月光使瞳孔收窄,達不到 ~7 mm 最大水平,請參看原作者其他的星空相 http://www.sergebrunier.com/gall ... urnes/source/1.html

Mauna Kea 高 4 千多米,普通人過了半山可能頭痛了 (高山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7 01:27 , Processed in 0.01681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