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216|回復: 0

折軸系統 (Coudé & Nasmyth)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0-7 18:38: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10-7 18:41 編輯

在望遠鏡加裝附件,有時都幾頭痛,輕如一部 DC 仔不會使鏡筒嚴重失去平衡,重型附件則要加平衡錘。筆者試過用高橋折射鏡 + JMI 電動對焦器 + 增距鏡 + SLR 拍攝天頂的月球,高橋的 rack & pinion 對焦器竟然自動滑落,要再收緊 clutch 才行,另一次是年初的屯門日偏食路邊活動,那支八吋折射大炮換了目鏡便失去平衡無法電動追日,筆者要手推鏡筒不停紏正視線,還被一位排隊的阿伯埋怨 “等咗好耐”。

天文台的大望遠鏡就不同了,它們可以在 "折軸系統" (coudé system,圖一) 接駁任何重型設備。法文 coudé 不是人名,是彎曲手肘的意思。折軸系統是一種大型赤道儀的對焦裝置,它利用一塊在赤緯軸及可轉動的平面鏡把聚光沿極軸方向射出,因此焦點的位置不會跟隨望遠鏡轉動而改變。由於這個優點,多數的天文台把折軸焦點引渡至地下室才接駁重型設備,例如分光儀 (spectroscope) 等。圖二是歐洲南天文台在智利 3.6 米鏡的折軸系統及其地下室。


        


        


折軸焦點的缺點是視場旋轉 (field rotation),反射次數多,所以一般不會用它作攝影用途,配合分光儀卻很適合。

Nasmyth telescope 的對焦方法與 coudé system 相若,前者用地平裝置 (altitude-azimuth mount),內建反射鏡使聚光從高度軸 (altitude axis) 射出,因此焦點離地面的高度不會改變,現代的大型望遠鏡 (例如 8 米的 VLT 及 Subaru Telescope) 都是使用 Nasmyth 焦點的。


        


-----------------
參考:
Coudé and Nasmyth
http://www.vikdhillon.staff.shef ... y105_tel_coude.html

Nasmyth Telescope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smyth_telescop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5 17:32 , Processed in 0.01083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