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370|回復: 0

球狀星團的秘密 (II. An Evolution Model)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9-9 10:21: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9-9 22:49 編輯

先看一段關于球狀星團的報導
http://www.astronomy.com/asy/default.aspx?c=a&id=6877

它大意說 ----- 雖然銀河系球狀星團的年齡一般有一百億年或以上 (和哈勃宇宙年齡相差不遠),但這未必代表 "年老"。打個比喻,人到七十歲算是老年了,但對海龜來說只是中年,對大樹來說還是青春得很! 過往我們一直以為百億年齡的球狀星團是老天體,可能是對星團演化認識不足所致。

Chandra X-ray 太空望遠鏡首先提出初步見解。2008 年,Chandra 觀測一批銀河內的球狀星團,發現它們發出低能 X 射線,分析後認為源頭來自星團近中心的密近雙星 (close binaries),由於星團中心的星數很密,一旦平衡失調便會出現重力塌縮,原本已經密近的雙星被拉得更緊湊,結果 A 星吸積 B星的物質 (圖一),被吸積的物質互相激烈磨擦,產生高熱而發出低能 X 射線。研究者認為: X 射線表示星團的中心仍然活躍,因為重力塌縮可以衍生密近雙星,雙星過近時又會產生低能 X 射線。當密近雙星不再增加,X 射線不再出現,星團才算失去活力進入老年期。


        


圖二是 Chandra 人員提出的模型 --- 球狀星團演化分為三個主要階段: 青春期 (adolescence)、中年和老年。這圖亦有動畫版,見
http://chandra.harvard.edu/photo/2008/gclust/animations.html


        


依據 Chandra 的模型,球狀星團即使超過一百億歲也只是青春或中年而已,現時宇宙約有 137 億年歷史,球狀星團要認  "老" 也不行呢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4 02:09 , Processed in 0.01110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