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499|回復: 0

月球有沒有水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8-13 22:40: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11-20 20:33 編輯

(這篇較長)

"月球有水" 這個問題一直反反覆覆。

1994 年美國探月衛星 Clementine 以電波射向月南極,反射波由地球接收,研究後說月球可能有水。本來,月球無水是普遍的印象,但南極某些月坑相當深,坑底長期沒有陽光,溫度冷至零下二百度,說不定那裡積存彗星撞月時釋放的水冰。


      


1998 年,另一艘美國探月衛星 Lunar Prospector 以中子譜儀探測月球兩極的 "熱中子",熱中子是高能宇宙射線撞擊月面時的副產品。月面受宇宙射線撞擊後會釋放高能中子 (能量 500 keV ~ 8 MeV) 和其他粒子,如果高能中子再碰撞其他岩石,它會損失能量變成 "超熱中子",超熱是物理學語,形容中子能量約在 0.3 eV 至 500 kev 之間,並非指常識的熱。如果高能中子碰撞與其質量相若的氫原子,它會損失更多能量成為 "熱中子" (能量 < 0.3 eV)。月面上熱中子的多寡往往反影該地的氫含量,在 "有氫 = 有水" 的聯想下,月球有水的傳聞自然眾說紛紜了。


        


到了2005 年,一批科學家在半信半疑下用阿雷西博巨型雷達發射 13 cm 電波到月南極,反射波由地面另一巨型天線接收及分析,結果找不到水。


        


2008 年日本月亮女神號 (Selene) 亦報告月南極無水。


        

  
2009 年 9 月,印度月神一號 (Chandrayaan-1) 携帶美國的月礦譜儀 (Moon Mineralogy Mapper) 宣稱找到月面有微量的 OH 和 H2O 分子,兩種分子都是太陽風的氫與月壤的氧合成而來的,不過含量只是 100 ppm 級,不算月球真正有水。其實在此之前,另外兩艘美國太空船 Cassini (往土星途中) 和 Deep Impact (往彗星途中) 也曾察覺月面有微量的氫氧分子。


        


2009 年 10 月,美國 LCROSS (Lunar Crater Observation and Sensing Satellite) 撞擊月球南極區的 Cabeus 環形山,同時各大天文台觀測擊起的月塵成份,但仍未能肯定 Cabeus 有水。


        


2010年 7 月,印度月神一號 (Chandrayaan-1) 携帶美國的小雷達 Mini-SAR 宣稱在月北極發現水冰,這是最新的觀測。


        


基本上,雷達應用電磁波的偏振性 (polarization) 來找尋水冰。偏振性有三種,其中一種叫圓偏振 --- 表示電磁波的兩個電場分量正交成直角但振幅一樣,按照交角的左旋或右旋,圓偏振又分為左圓偏振 (left-circular polarization) 或 右圓偏振 (left-circular polarization) 兩種模式,動畫見維基百科網頁  http://en.wikipedia.org/wiki/Circular_polarization 或如下


        左圓偏振:
        

        右圓偏振:
        


Mini-SAR 的雷達發射波屬左圓偏振,從月球表面反射回來的電波則有兩個頻道 --- 左圓偏振頻道及右圓偏振頻道,通常月球表面都把入射的電波特性逆轉,因此反射波頻道的右圓偏振成份居多,左圓偏振成份較少,反射波頻道的左圓偏振 對 右圖偏振的成份比例稱為 CPR (circular polarization ratio),它象徵月面的崎嶇程度。典型月面反射波的 CPR 都低於 1.0,但如果出現異常高 CPR 的話,該地可能被平滑的物質遮蓋。這 "平滑的物質" 究竟是甚麼呢 ?  它可能是水冰或非水物質,要小心分析才不會混淆。

NASA 科學家認為普通的月面撞擊坑,坑內外的表面崎嶇程度 (CPR) 接近,如果坑內有水冰的話,坑內的 CPR 應大過坑外。比較坑內坑外 CPR 之後,NASA 在月球北極找到幾十個被疑有水冰的月坑,見圖七的綠圈位置,它們的坑內 CPR 都偏高,紅圈月坑的 CPR 也是偏高的,但分析後認為不是水冰所致。

圖八是其中一個被疑有水冰的北極月坑,它的坑內 CPR 明顯地較坑外大,估計坑內有水冰,水冰厚度不少於半米。


        


總結:  太陽風引致月面有微量氫氧分子 (OH 及 H2O),這點已有共識了。到目前為止,美國 NASA 的幾次公佈都傾向認為月球兩極有水冰,但仍未達至百分百肯定,歐洲、日本、蘇俄和中國方面則未見任何發現。

----------------------
参考:
Lunar Prospector – Neutron Spectrometer  http://lunar.arc.nasa.gov/results/neutron.htm
Cornell research found no lunar water  http://www.news.cornell.edu/stories/oct06/campbell.lunarice.html
Water on the Moon, Sept 2009  http://www.universetoday.com/41212/yes-theres-water-on-the-moon/
Moon Mineralogy Mapper, October 2009  http://m3.jpl.nasa.gov/NEWS/
LCROSS Impact  http://lcross.arc.nasa.gov/
Ice Deposits at Moon's North Pole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 ... _like_deposits.html
Review of the lunar polar ice controversy, by Paul Spudis  http://www.thespacereview.com/article/740/1
S&T Magazine, February 2010, Special Moon Issue
Lunar Water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Lunar_w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16:23 , Processed in 0.01236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