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109|回復: 0

霍金再次語出驚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8-10 21:55: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明報專訊】著名物理學家霍金 在接受美國 著名知識分子視頻共用網站BigThink訪談時,再次語出驚人,稱人類如果想繼續存活,需要在200年內移民外星,否則將會滅亡。

指大危機發生頻率將增加

霍金說:「我看到人類的大危機。過去已經有數次人類存亡只是一瞬間的問題。1963年的古巴導彈危機正是其一……這種情况發生的頻率,在未來很可能會增加。我們應該非常小心去作出決定和判斷,令它們迎刃而解……但我也很樂觀。如果我們可以在未來兩個世紀避免災難,我們這物種在散播到太空後應該安全。」

今年較早時,霍金曾警告人類要小心和太空中的外星生物接觸,因為我們不能確定牠們是否友善。他在最新訪談中說:「如果我們是銀河系中的唯一智慧物種,我們要肯定可以生存下去。」他直言,「人類已經步入愈來愈危險的時期……我們的人口以及使用地球有限資源的程度,正隨著我們的科技幾何級數上升,令環境變得愈來愈糟」。

「人類基因中似乎帶有的『自私貪婪』基因,在過去來說,這對生存是優點。但在未來100年要避免災難,都已經非常困難,更遑論是1000或者100萬年……要長遠都可以生存,就不能留在地球,而是擴散到太空去。我們在過去100年作出了值得紀念的進步,但如果我們要在未來100年都繼續,我們的未來就是在太空中。」他表示因此他支持人類太空航行。霍金過去曾稱,相信人類終有一天將可研發出時光機,但時光機只可以往前,不能回到過去。

現有飛行器 赴合適星球需花5萬年

直到目前為止,人類的科技只能發展出以光速千分之一來在太空航行。這代表如果人類使用在阿波羅登月任務中的化學燃料飛行器,前往最近的適宜生活星球,最少要花上5萬年;如果想要在人類壽命期限內移民,我們必須研製出接近光速的飛行器,同時還要保持艙內的人們在飛行過程中能持續抵禦來自外太空的種種輻射 。

每日郵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09/4/jlwe.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7:39 , Processed in 0.01325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