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629|回復: 1

罕見的火流星串 : The Meteor Procession of 1860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7-22 00:50: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7-22 02:24 編輯

150 年前的 7 月 20 日晚,美國東部出現一長串瓦解中的流星,程度僅次於 1913 年 2 月那一次:         

            


1860 年火流星的飛行路線由西向東超過一千英里,但沒有跌落大西洋,目擊者之一 Walt Whitman 在他的詩中這樣寫:  "... strange huge meteor procession, dazzling and clear, shooting over our heads."

            


最近德州大學的研究報導:
Texas State astronomers solve Walt Whitman meteor mystery ---- "From all the observations in towns up and down the Hudson River Valley, we're able to determine the meteor's appearance down to the hour and minute," Olson said. "Church observed it at 9:49 p.m. when the meteor passed overhead, and Walt Whitman would've seen it at the same time, give or take one minute."
(http://www.txstate.edu/news/news ... fMeteors060110.html.
Click Image #10 to see the 1913 meteor procession.)


其他報導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fap/ap100722.html  (APOD 的圖片更大)
              http://www.skyandtelescope.com/news/95765719.html  (S&T 2010 July)
 樓主| 發表於 2010-7-22 03:10:2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7-22 03:22 編輯

(去年在另一處貼過,現在貼在這裡作補充)


流星的假爆裂


如果流星飛得比較低,它是會造成假爆裂聲的,在別萊利曼《趣味物理學續編》1964 年中譯
本裡見到這樣的解釋,現在節錄如下:

                  


“..... 高高地在我們頭上掠過的流星或炮彈就是有趣的例子。從宇宙空間進人地球大氣的流星,有非常高的速度。雖然大氣的阻力已經把它的速度減慢了,但是,它還是比聲音的速度高幾十倍 .....。*

流星劃破空氣的時候,往往要發出一種類似雷聲的噪音。設想我們在 C 點(附圖),上空有一顆流星沿著 AB 線飛行。因為流星的飛行速度要比聲音的速度快得多,所以流星在 D 點時,聲音好像來自 A 點;它經過頭頂附近的 K 點時,聲音好像來自 D 點。過了頭頂之後,流星到達 B 點時,聲音好像來自 K 點。
  
結果就產生一種錯覺:我們見到的流星和聽到的聲源並不同步。在我們的眼睛裏,流星首先出現在 A 點上,接著就從這一點沿著 AB 線飛行。可是對我們的耳朵說來,流星卻首先來自我們頭頂上的 K 點,然後我們同時聽見兩個聲音,分向兩個相反的方向前進,越來越小下去。這兩個方向,一個是從 K 到 A,一個是從 K 到 B。換句話說,我們好像聽見這顆流星已經爆裂成了兩部分,分向兩個相反的方向飛去。而在實際上,流星並沒有發生爆裂這回事。許多人說他們親眼看見過流星爆裂,也許正是由於這種「假爆裂」錯覺  ....."


----------------------------
* Alan Chu 註:

.  聲音在空氣中的速度約為 0.3 km/s
.  地球軌道速度 = 30 km/s
.  流星未闖入地球時的最大可能速度 = 42 km/s (這速度也是任何物體在 1 AU 時脫離太陽系的  "逃逸速度")
.  當流星闖入地球時,初速可以是幾公里至 30 + 42 = 72 km/s 之間,視乎迎面或背面而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22:11 , Processed in 0.01230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