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705|回復: 0

月球上的地洞與地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7-15 01:0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7-15 16:00 編輯

最近探月衛星 LRO (美國) 及 Selene (日本) 發表了一批高解像度的照片,顯示月面上一些  "地洞" 與 "地道", 它們都是幾十億年前熔岩流動的遺跡。

NASA 新聞  http://science.nasa.gov/science- ... 0/12jul_rabbithole/
JAXA 新聞  http://www.isas.jaxa.jp/e/forefront/2010/haruyama/index.shtml

        圖一    畫家筆下的月球 "地洞"   
        
     
            
地球上也有溶岩流動的遺跡,不過規模遠比月球同類小,因為月面引力比地球弱 6 倍,月溶岩粘度亦相對地低 (似機油),所以熔岩在月面流動範圍都很廣,有些溶岩流道更長達二百公里以上。

        圖二    比較月球與地球的熔岩流道 (lava channels)
        


        圖三    溶岩可以在地下流動形成管道,例如夏威宜的 Thurston Lava Tube,月球上亦有。
        


圖四是被疑是月熔岩管道的下陷坑口,直徑約 130 米,深度未明,在斜陽光黑影下像一個天窗,它位於月球背面的智海區 (Mare Ingenni),LRO 探月衛星圖片。參考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 ... 7-mare-ingenii.html

        圖四    地底熔岩管道的下陷坑口 ?
        


通常,地球上的望遠鏡很難分辨月面上 1 公里以下的細節,研究者只是猜疑但不能確認月面熔岩流動所造成的地洞或地道,今次 LRO 及 Selene 傳回的照片算是最清楚的一批了。圖五比較了筆者用 10 吋牛頓鏡與美國 Lunar Orbiter 5 離月面 110 km 所拍的同區照片,分析力差異之巨可想而之。

        圖五    月面 Marius地區的熔岩流動遺跡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8 18:48 , Processed in 0.01161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