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096|回復: 0

幾顆著名的星 --- 北極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7-9 01:14: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1-17 20:39 編輯

從通識而言,北極星並不特別,它只是小熊座主星,視星等 2.0,離天球北極不足 1 度。但從物理而言,它是研究最多的星體之一。

北極星正名叫 Polaris A,中國星官叫「勾陳一」,它比太陽直徑大 30 倍,質量大 7.5 倍,屬 F 型光譜的黄白色巨星,溫度 7000 C。它有兩顆伴星:Polaris B 和 Polaris Ab。伴星 B 可以用中等口徑的望遠鏡見到,亮度 8.5 等,目前離主星 18 角秒 (2400 光年),估計軌道周期有幾千年。另一伴星 Ab 離主星甚近,只有十餘 AU,軌道周期約三十年,Ab 是非常暗淡的矮星,因此只能從光譜分辨或用太空望遠鏡錄取影像。近年用 X 射線觀測,北極星可能有多兩顆伴星,但此說未獲接納,見 http://www.physorg.com/news194268970.html


        圖一    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北極星
        


北極星本身屬「造父變星」族,上世紀測得它的變幅在 0.1 個星等左右,周期 3.97 天,造父變星是量天尺 (簡介見 http://forum.hkas.org.hk/viewthr ... &extra=page%3D5),因此我們又可以從光變周期推算北極星的距離,最新的修定距離是 430 光年。

由於近年北極星離北天極只有 0.7 度,觀星者常用它來校準赤道儀的極軸,廠製的赤道儀更有刻度的極軸鏡供應,沒有極軸鏡也可用有十字線的尋星鏡代替,方法是依據天文年曆的「北極星上中天時刻」調校,這個時刻每年都差不多,因此某些廠家便將它改成袋裝的計算盆,見圖二。


        圖二
        


圖三是極軸鏡的調校舉例。

        圖三            
        


北極星並非永遠貼近北天極,由於地球受日月引力影響,它的自轉軸像陀螺擺動掃出一個半徑 ~23.4 度,周期 25800 年的「歲差圈」(圖四),現時北天極離 Polaris 約 0.7 度,到 2100 年兩者相隔至最小的 0.5 度,之後北天極逐漸遠離 Polaris 沿歲差圈移向仙王座,一萬年後走近天琴座的織女星,織女成為當代的 "極星"。


        圖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3 19:26 , Processed in 0.01073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