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242|回復: 5

七月一日,有何特別?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6-30 18:31: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七月一日,除了香港回歸,還是現今微積分發明者之一:萊布尼茨誕生335週年。

http://zh.wikipedia.org/zh-hk/%E ... 3%E5%B0%BC%E8%8C%A8
發表於 2010-7-1 00:00:5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7-1 00:22 編輯

看名人傳記知 Leibnitz (萊布尼兹) 也是一位發明 「加減乘除」 齒輪式計算機的人

Leibniz & his calculating machine (in brief)
http://www-03.ibm.com/ibm/history/exhibits/attic3/attic3_037.html

Leibniz & his calculating machine (more detail)
http://www.inf.fu-berlin.de/inst ... echenmaschine.ppt#1
(You need 1 minute to download this ppt, 1.5 MB)

中文簡介 http://202.207.0.245:9001/jisuan ... uanjifanzhan/03.htm

中國人往往自誇我是 XXX 世界第一個發明者,有些人甚至說萊布尼兹發明的計算機是因為他受到中國的八卦啓發,這個 學園 話劇劇本更幽了一默。 (劇本令我想起早排在牛池灣文化中心看的話劇 "伽俐略傳" )

劇本來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6c2cbf0100c8h9.html (我把它轉為繁體字)

   人物:萊布尼茲、欽差、道士、康熙等

        (萊布尼茲站在講臺上,欽差率儒道佛各路學術精英在座位上,昏昏欲睡。)

萊布尼茲(在黑板上寫下微積分基本公式):  OK,這就是我所發現的微積分基本公式啦!

萊布尼茲(看臺下眾人仍然昏昏欲睡,歎了口氣,走上前臺對觀眾):   我就是發明微積分的萊布尼茲了,現在正在一個具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裏進行學術交流活動。哎,已經給他們講了五遍微積分原理了,看來還是沒有人能夠理解。要是換了我的老對手牛頓,恐怕早就罵他們是笨豬了,有時候我還真羡慕他特立獨行的作風啊!

萊布尼茲(回頭,無奈地聳肩):不過,我也算盡到了自己大使的職責了,中國科學院到底能不能建立,就看他們的覺悟了。不過,作為外交禮儀,還是要鼓勵一下他們的,讓我來找找看。

萊布尼茲(回頭看眾人,走向後面的道士):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你衣服上的那個東西應該是叫做八卦吧。

道士(驚醒):八卦,傳說乃上古時代伏羲聖王的發明創造,有先天與後天之分。《易經》裏有言:“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眾人回頭注視,搖頭晃腦)

萊布尼茲(用手勢打斷他的發言,對眾人):其實數學並不神秘,比如你們的八卦裏面就有二進位的思想,這樣的思想對我們電腦的發明也是很有啟發的。好吧,今天我就講到這裏,下課!

          (萊布尼茲下,眾人收拾書包,一一與欽差告別後離開,僅留下欽差與一副官)

欽差(上前臺,面對觀眾):那洋學士在黑板上鬼畫符,誰知道在講什麼東西?原本我還在擔心怎麼向皇上交差,可後來他說到他們的電腦的受了我們八卦的啟發,這是個交差的辦法。記得他說,是受了我們八卦裏面二、二……

副官(耳語):二進位,大人。

           (副官下,後臺四太監抬龍座上,康熙帝坐于龍座)

欽差(轉身行禮):  微臣叩見皇上。
康熙: 起來說話。
欽差(起身): 謝皇上。
康熙: 爾等隨那洋學士學習,可曾有什麼收穫?
欽差: 回皇上,那洋人沒什麼了不起的,他說它們的電腦原來還是受了我們八卦裏的啟發,他們把那個東西叫做什麼二進位。

康熙: 我說也是,我們泱泱大國,有什麼好向別人學習的。那個什麼科學院,不建也罷。爾等定要把此事公告天下,以顯我大國威嚴。

   (欽差轉身,四太監上前臺,分立兩側)
   
四太監與欽差(齊聲):  大家聽好了,千萬不要以為洋人有多麼了不起,其實他們電腦還是受了我們八卦的啟發。你們應當將此事記於心頭,千萬不可盲目地崇洋媚外。只有這樣,方可震我大國雄威,實現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眾人謝幕)
   

-------------

在月球上亦有兩處以 "Leibnitz" 為名:

1.   Leibnitz 環形山 -----  直徑 245 km,在月背面,從地球見不到。

2.   Leibnitz Mountains -----   一系列在月正面的山峰,約高 9000 m,比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瑪峰還要多幾百米。Leibnitz Mountains 是觀月愛好者稱的別名,不是正式命名。這些山峰剛剛在月正面的南邊緣,平時難見,要找它們,必須用高倍望遠鏡,並且要有耐性等到最佳月相和月面天平動才能略窺一二。下圖中的 M1、M3、M4、M5 是我 3 年前拍攝到的 Leibnitz Mountains。

 樓主| 發表於 2010-7-1 08:52:39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Alan為使本帖生色不少!
發表於 2010-7-12 10:20:55 | 顯示全部樓層
2# mca

Alan 你引用的這篇劇本引用的很好,把中國歷朝的「天朝大國」、「天朝包羅萬有,不假外求」的自大心態表現出來
發表於 2010-7-12 20:34:22 | 顯示全部樓層
生活、生命 貴乎自省!謝謝分享!
發表於 2010-7-12 22:31:21 | 顯示全部樓層
生活、生命 貴乎自省

I like these wordings.

While Newton saw a falling apple as an act of gravity, this girl has her meaning on the falling apples:

When Will The Good Apples Fall (A song from The Seekers, 1967)  
http://www.alanchuhk.com/TheSeek ... 20Apples%20Fall.mp3

The song lyrics
http://www.sweetslyrics.com/4697 ... 0Fall%20Lyrics.html

(This is just for refreshment, enjoy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8 08:34 , Processed in 0.01517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